入境旅客全部實施核酸檢測(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加大對隱瞞疫情入境者失信懲戒力度

2020年04月07日06: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入境旅客全部實施核酸檢測(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本報北京4月6日電 (記者邱超奕)截至4月5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1299例,其中重症病例265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7078例,累計死亡病例3331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1708例,現有疑似病例88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78例,其中境外輸入40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5例,全部為境外輸入﹔當日解除醫學觀察50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1047例,其中境外輸入275例。4月5日,除湖北外,現有本土重症病例降至9例,湖北除武漢外降至3例。

  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最新情況。

  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宋悅謙介紹,絕大多數進出境人員都能遵守規定,如實填報健康狀況,但仍有少數人員在填報健康申明卡時隱瞞疫情、掩蓋症狀,企圖蒙混過關。對於相關違法行為,海關將依法給予警告或最高3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情節嚴重的將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與此同時,海關還會加大失信懲戒力度,比如將被處罰人員列入海關失信旅客“黑名單”等。

  當前,我國境外輸入病例持續增加,已超過950例。為加強邊境管控,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表示,國家移民管理局構筑起三道防線,一是入境前,提前全程掌握入境人員的動態信息,開展大數據分析,已從中排查出來自重點疫情國家地區的人員,或有相關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員20余萬人次,發現確診病例391人,佔境外輸入病例的四成多﹔二是入境時,在口岸設立重點疫情國家地區入境人員專門區域和通道,對每一名入境人員逐一詢問、查驗﹔三是入境后,將相關出入境人員信息實時通報各地聯防聯控機制,對違反隔離期限規定擬出境的一律阻止,並移交主管部門依法處理。

  3月29日,中國民航局實施進一步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五個一”措施后,截至4月5日,累計入境國際客運航班112班,8天入境旅客約2.1萬人。通過航空口岸入境人數從實施之前的每天約2.5萬人減至不足3000人,有效防范了疫情輸入性風險。中國民航局飛行標准司副司長韓光祖表示,對一些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民航局已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安排臨時航班協助海外公民回國。3月4日—4月3日,共安排11架次臨時航班協助在伊朗、意大利和英國的1827名中國公民回國,接回人員以留學生為主。

  陸路入境防控方面,我國有陸地邊境開放口岸91個,還有眾多邊民通道、便道、小路,劉海濤說,國家移民管理部門從嚴限制不必要的出入境活動,禁止第三國人員從邊境口岸出入境,暫停陸路口岸通道客運功能,境外人員包括邊民出入境數量已從之前每日6萬多人下降到1萬余人次,降幅超過八成。

  下一步,海關將全面加強入境人員衛生檢疫。從4月1日起,海關與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對通過空運、水運和陸運口岸入境的所有旅客均實施核酸採樣檢測,並將所有人員及其信息全部移交口岸所在地聯防聯控機制,分類採取醫療救治或統一集中隔離的措施。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