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出台新規關愛社區工作者

薪酬待遇上調 發展空間拓寬

2020年04月07日06: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薪酬待遇上調 發展空間拓寬

  本報武漢4月6日電 (記者田豆豆)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武漢廣大社區工作者不顧危險、日夜奮戰,筑牢了社區防控的重要防線。4月初,武漢市出台新的《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將設立新的社區工作者報酬體系。初步測算,新體系下社區工作者年人均應發報酬增幅達86.3%。

  武漢還將進一步拓寬優秀社區工作者進入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隊伍的通道。各區面向社區兩委專職成員的定向考錄街道(鄉鎮)公務員職位計劃,原則上按照本區街道(鄉鎮)公務員考錄職位計劃的20%左右安排。各區面向社區工作者的定向招聘基層事業單位管理崗位計劃,原則上按照本區基層事業單位招聘管理崗位計劃的20%左右安排。

  社區工作者人員崗位分為社區兩委成員和社區干事兩大類,社區兩委成員按照5到9人配備,社區干事一般按照每300到500戶配1人的標准配備,由各區統一招聘,街道(鄉鎮)統一管理,社區組織統籌使用。

  社區工作者將實現“有進有出”,出現連續2年考核不合格,或者連續3年考核基本合格的﹔試用期考核不合格的﹔嚴重失職、營私舞弊,造成重大損失的﹔不能勝任工作等情形的,對社區干事,將依法解除勞動合同﹔對社區兩委成員,依法依規予以免職或者罷免后,解除勞動合同。

  社區工作者的薪酬大幅度上調,年人均應發報酬增幅達86.3%﹔月人均實發報酬增幅達71.9%。同時,還增設了學歷津貼、職業津貼,引導社區工作者堅持學習、持續提能。

  武漢市明確,對在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特別突出、貢獻特別重大,獲得市委、市政府以上表彰的社區工作者,以及在任職期間所在社區獲得市級以上先進基層黨組織等稱號的社區主要負責人,可採取面試和考核相結合的方式,專項招聘為基層事業單位工作人員。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