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信任和團結中獲取力量(大使隨筆)

張 明

2020年04月07日06: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信任和團結中獲取力量(大使隨筆)

  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中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歐洲疫情近來呈現加速擴散蔓延態勢,中方對此感同身受。不少歐洲同事和朋友問我,中國疫情防控最重要的經驗是什麼?我說,中國靠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靠的是人民與政府間的高度信任。

  習近平主席強調:“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疫情當前,中國和歐盟更應堅定地站在一起,從信任和團結中獲取力量。

  在中國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歐盟緊急協調成員國向中國運送3批50余噸防護物資。對一些污名化中國、歧視華人的言行,歐盟從一開始就表示“零容忍”。我們對此心懷感激。當歐洲抗疫形勢嚴峻時,習近平主席第一時間向歐方領導人致以真誠慰問。中國在國內抗疫與生產仍面臨挑戰、醫療防護物資需求依然較大的情況下,克服困難向歐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在歐中資企業、商會和僑民也積極出錢出力,意大利前總理、歐盟委員會前主席普羅迪對此高度評價:“你們的捐贈發出了團結和友誼的信號,我們不能忘記。我期待大家更加明白,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命運與共。”

  中國在抗疫中付出了巨大犧牲,也獲得了寶貴的經驗,這些經驗是各國的共同財富。中方通過中歐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合專家組機制多次以視頻會議方式分享防治方案,派出醫療隊馳援意大利、塞爾維亞,與當地醫護人員共同奮戰。來自四川的醫療隊員說:“在2008年汶川地震時,意大利救援隊是第一支到達現場展開救援的西方大國專家團隊。病毒不分種族或國界,幫助別人就是幫助我們自己。”

  今年是中歐建交45周年,突如其來的疫情不會削弱雙方推動中歐關系向更高水平邁進的決心。如果說疫情是面鏡子,這面鏡子恰恰照出中歐關系的本質是合作,是伙伴。中歐可以繼續加強疫情信息共享、防控經驗交流,在診療方案制定、藥物疫苗研發等領域積極開展合作,通過攜手抗擊疫情深化中歐關系的內涵。不少歐洲企業對中國迅速復工復產寄予厚望並予以高度評價,認為全球疫情凸顯中國市場的戰略重要性,將繼續擴大對中國的投資,在中國新一輪擴大開放中收獲成長。

  疫情這面鏡子同樣也折射出中歐合作的全球意義。作為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者和維護者,中國和歐盟都認為面對全球性挑戰,需要共擔責任而非推脫卸責,需要共克時艱而非以鄰為壑。中歐應當引領和推動國際團結合作,加強政策協調,共同幫助脆弱國家完善衛生體系,尋求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長久之策。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所強調的,隻要我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特命全權大使)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