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紀事

2020年04月07日06: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發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紀事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14億人民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同疫情展開頑強斗爭,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在全國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

  近日來,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並快速蔓延,令世界公共衛生安全面臨極大挑戰。據世界衛生組織4月5日數據,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113萬例,受疫情影響的國家和地區已達200多個。

  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治療經驗,加強科研攻關合作,並盡力為各方提供援助,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和廣泛認可。

  新華社記者根據媒體報道和從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科研機構等有關方面了解到的信息,對中國在同世界攜手抗疫過程中,在及時發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經驗、推進疫情防控國際交流合作方面的主要事實,以時間順序進行梳理,現公布如下。

  2019年12月底

  ◆湖北省武漢市疾控中心監測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12月30日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向轄區醫療機構發布《關於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

  12月31日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凌晨作出安排部署。派出工作組、專家組趕赴武漢市,指導做好疫情處置工作,開展現場調查。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官方網站發布《關於當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況通報》,發現27例病例。提示公眾盡量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外出可佩戴口罩。

  ◆當日起,武漢市衛生健康委依法發布疫情信息。

  2020年1月

  1月1日

  ◆國家衛生健康委成立疫情應對處置領導小組,此后每日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1月2日

  ◆中國疾控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收到湖北省送檢的第一批4例病例標本,即開展病原鑒定。

  ◆國家衛生健康委制定《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防控“三早”方案》。

  1月3日

  ◆當日起,中方定期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中國港澳台地區及時、主動通報疫情信息。

  ◆中方開始定期向美方通報疫情信息和防控舉措。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官網發布《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關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況通報》,共發現44例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

  ◆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中國疾控中心等4家科研單位對病例樣本進行實驗室平行檢測,進一步開展病原鑒定。

  ◆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制定《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等9個文件。

  1月4日

  ◆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湖北省衛生健康部門制定《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醫療救治工作手冊》,印發武漢市所有醫療衛生機構,並在全市范圍內開展相關培訓。

  ◆中國疾控中心負責人與美國疾控中心主任通電話,介紹疫情有關情況。雙方同意就信息溝通和技術協作保持密切聯系。

  1月5日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官網發布關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的情況通報,共發現59例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根據實驗室檢測結果,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傳染性非典型性肺炎和中東呼吸綜合征等呼吸道病原。

  ◆中方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疫情信息。

  ◆世界衛生組織首次就中國武漢出現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進行通報。

  1月6日

  ◆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全國衛生健康工作會議上通報武漢不明原因肺炎有關情況,並要求加強監測、分析和研判,及時做好疫情處置。

  1月7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中國疾控中心成功分離首株新冠病毒毒株。

  1月8日

  ◆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評估組初步確認新冠病毒為疫情病原。

  ◆中美兩國疾控中心負責人通電話,討論雙方技術交流合作事宜。

  1月9日

  ◆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評估組對外發布武漢不明原因病毒肺炎病原信息,病原體初步判斷為新型冠狀病毒。

  ◆中方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疫情信息,將武漢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疫情病原學鑒定取得的初步進展分享給世界衛生組織。

  ◆世界衛生組織網站發布關於中國武漢聚集性肺炎病例的聲明,表示在短時間內初步鑒定出新型冠狀病毒是一項顯著成就。

  1月10日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等專業機構初步研發出檢測試劑盒,武漢市立即組織對在院收治的所有相關病例進行排查。

  ◆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與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就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通話。

  ◆中國疾控中心負責人與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通話,交流有關信息。

  ◆中國疾控中心將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引物探針序列信息通報世界衛生組織。

  1月11日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發布關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的情況通報。

  1月12日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情況通報中首次將“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中國疾控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作為國家衛生健康委指定機構,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交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數據庫(GISAID)發布,全球共享。

  ◆國家衛生健康委與世界衛生組織分享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

  1月13日

  ◆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會議,部署指導湖北省武漢市進一步強化社會管控措施,加強口岸、車站等人員體溫檢測,減少人群聚集。

  ◆港澳台考察團赴武漢市考察(至14日)。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官方網站發布:截至1月12日24時,武漢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

  ◆世界衛生組織在官網發表關於在泰國發現新冠病毒病例的聲明指出,中國共享了基因組測序結果,使更多國家能夠快速診斷患者。

  1月14日

  ◆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加強湖北省武漢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全國疫情防范應對准備工作。

  1月15日

  ◆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一版診療方案、防控方案。

  1月16日

  ◆聚合酶鏈式反應(PCR)診斷試劑優化完成,武漢市對全部69所二級以上醫院發熱門診就醫和留觀治療的患者進行主動篩查。

  ◆外國記者首次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問及疫情。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積極向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以及有關國家通報相關疫情信息,保持著密切溝通。

  1月17日

  ◆國家衛生健康委派出7個督導組赴地方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1月18日

  ◆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以鐘南山為組長的國家醫療與防控高級別專家組趕至武漢實地考察疫情防控工作(至19日)。

  ◆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二版診療方案。

  1月19日

  ◆國家衛生健康委向各地發放核酸檢測試劑。

  ◆美國疾控中心就疫情防控中的有關情況與中國疾控中心溝通。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凌晨通報:截至1月17日24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62例,已治愈出院19例,在治重症8例,死亡2例。

  1月20日

  ◆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要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深化國際合作。

  ◆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華社報道,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出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時強調,壓實屬地防控責任,強化防控措施落實,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健康,維護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凌晨通報:截至1月19日22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8例,已治愈出院25例,死亡3例。

  ◆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高級別專家組召開記者會,組長鐘南山代表專家組通報,“現在可以說,肯定的,有人傳人現象。”“除非極為重要的事情,一般不要去武漢。”

  ◆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公告,將新冠肺炎納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防控措施﹔將新冠肺炎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規定的檢疫傳染病管理。

  ◆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二版)》。

  ◆香港城市大學遺傳分析顯示2019—nCoV的動物起源仍待確定。相關研究結果當日在bioRxiv預印版平台發表。

  1月21日

  ◆國家衛生健康委開始每日在官方網站、政務新媒體平台發布前一天的疫情情況,至3月31日,共發布71次。2月3日起英文網站同步發布,至3月31日,共發布58次。

  ◆外交部發言人介紹中方將應世界衛生組織邀請,派代表參加《國際衛生條例》突發事件委員會會議等情況。

  ◆廣東省人民政府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應對防控情況通報會。鐘南山在通報會上表示,“現在已經知道它出現人傳人了,要做的一個事情就是對患者嚴格隔離,對緊密接觸者的密切追蹤,這恐怕是最重要的。”“到現在為止,新型冠狀病毒還沒有針對性的有效治療藥物。”

  ◆世界衛生組織在官網發布消息說,1月20日至21日派團對中國武漢進行了現場考察,到訪武漢天河國際機場、中南醫院和湖北省疾控中心。中國專家與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辦事處事件管理主任巴巴圖德等考察團成員分享了包括病例定義、臨床管理和感染控制在內的一系列規程,可用於國際指南的制定。

  ◆中國疾控中心周報(英文版)首次報道新型冠狀病毒病原學特征,並展示3株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

  ◆中國科學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和中國科學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研究團隊在《中國科學:生命科學》英文版發表論文《武漢地區的新型冠狀病毒進化來源及與人ACE2蛋白作用並介導傳染人的分子作用通路》,評估了新型冠狀病毒的潛在人傳人能力,為盡快確認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制定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學理論依據。

  1月22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馬克龍表示,法方支持中方積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願同中方加強衛生合作。習近平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採取嚴密的防控防治舉措,及時發布疫情防治有關信息,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信息。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有效應對疫情,維護全球衛生安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默克爾表示,德方贊賞中方及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持公開透明,並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德方願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協助。習近平表示感謝,強調中方願同包括德方及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合作。

  ◆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三版診療方案,細化了中醫治療方案相關內容。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況,原則上建議外面人不要到武漢,武漢市民無特殊情況不要出武漢。

  ◆中方應世界衛生組織邀請,與其他受疫情影響的國家一道,參加《國際衛生條例》突發事件委員會會議。與會各國、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有關專家在會上分享疫情信息,並對疫情進行科學研判。

  ◆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美方通報,美國國內發現首例確診病例。

  ◆中國疾控中心周報(英文版)首次報道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

  ◆英國醫學理事會格拉斯哥大學病毒研究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學利物浦大學合作,根據序列分析新冠病毒可能來源於蝙蝠而不是蛇。相關分析結果於1月22日在病毒學論壇virological公布。

  ◆國家生物信息中心開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信息庫正式上線,發布全球新冠病毒基因組和變異分析信息。

  1月23日

  ◆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1號通告,10時起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

  ◆交通運輸部緊急通知,全國暫停進入武漢道路水路客運班線發班。

  ◆國家衛生健康委等六部門發布《關於嚴格預防通過交通工具傳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通知》,要求做好汽車、火車、飛機等交通工具和車站、機場、碼頭等重點場所衛生管理工作,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武漢金銀潭醫院、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團隊發現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與SARS—CoV的序列一致性有79.5%。相關結果當日在bioRxiv預印版平台發表。

  1月24日

  ◆北京中日友好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武漢金銀潭醫院等研究團隊在英國《柳葉刀》雜志發表《武漢地區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臨床特征分析》。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社交媒體表示,感謝中國政府的配合與透明,中國政府成功鎖定病毒基因組,並快速分享給了國際社會。

  ◆國家微生物科學數據中心和國家病原微生物資源庫共同建成“新型冠狀病毒國家科技資源服務系統”,發布新冠病毒第一張電子顯微鏡照片和毒株信息。

  1月25日

  ◆新華社報道,農歷正月初一,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會議決定,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

  ◆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通用、旅游、家庭、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居家觀察等6個公眾預防指南。

  ◆國家衛生健康委復函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歡迎世界衛生組織派遣國際聯合專家組,與中方合作加強疫情防控。

  ◆由中國疾控中心領銜,多家醫院和科研機構聯合發表論文《2019年中國肺炎患者的新型冠狀病毒》,通過全基因組測序發現了一種從未見過的乙型冠狀病毒屬病毒,它成為可以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科中的第七個成員。

  1月26日

  ◆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進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通報疫情形勢,介紹聯防聯控工作情況。他說,目前新型冠狀病毒傳染性有增強趨勢,疫情形勢嚴峻復雜,處於防控關鍵時期。傳染源還沒有找到,傳播致病的機理以及病毒變異情況還不清楚,不排除一段時期病毒發生變化的可能。

  ◆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相關部門就湖北省武漢市暫停運營城市公交、地鐵、輪渡等可能限制國際旅行的措施向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提供詳細信息,並給出採取上述措施的公共衛生理由。

  1月27日

  ◆以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為組長的中央指導組進駐武漢,在漢期間多次就公開透明發布疫情信息提出要求。

  ◆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工作的通知》有關情況。當日起,每日組織召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通報前一日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當日解除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新增重症病例、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隔離治療、重症病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累計治愈出院、累計死亡病例、現有疑似病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以及累計收到港澳台地區通報確診病例等相關數據。

  截至3月31日,共舉辦65場,內容涉及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科研攻關等眾多領域,69個部門相關負責人回答中外媒體779個問題,廣泛回應外界關切。

  ◆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應約與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阿扎通話,就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交流。

  1月28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習近平指出,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中方願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好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

  ◆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派出醫療隊支援湖北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關情況。

  ◆外交部為外國駐華使館(團)舉行首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通報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及外交部通報了疫情形勢及中方防控努力,並現場回答了提問。與會各國使節和代表對中方舉辦通報會予以積極評價,贊賞中國政府在應對疫情問題上採取的堅決果斷舉措,以及展現的公開透明和負責任態度,表示願與中方加強溝通協調,配合中方防控努力,共同維護地區和國際衛生安全。

  1月29日

  ◆新華社報道,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進一步研究疫情防控形勢,部署有針對性加強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應約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蓬佩奧對疫情發生后中方及時回應美方關切表示贊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預防公眾指導建議有關情況。

  ◆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團隊有關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的論文正式被英國《自然》雜志接收。

  ◆中國疾控中心在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學特征分析文章。

  ◆武漢金銀潭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等研究團隊在英國《柳葉刀》雜志發表《中國武漢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99例流行病學及臨床特征的描述性研究》文章。

  ◆中國疾控中心等研究團隊在英國《柳葉刀》雜志發表《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組表征和流行病學:對病毒起源和受體結合的影響》,對來自中國武漢9名確診患者的10個2019—nCoV基因組序列進行了新的遺傳分析。

  ◆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研究團隊等在bioRxiv預印版平台發表文章,介紹通過計算機輔助模擬藥物篩選的研究結果。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等在medRxiv預印版平台發表文章,介紹根據中國疾控中心每日報告的病例數分析疫情發展趨勢的研究結果。

  1月30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運輸保障情況。

  ◆國家衛生健康委通過官方渠道告知美方,歡迎美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組。美方當天即回復表示感謝。

  ◆中國疾控中心等機構在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志》上發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在中國武漢早期傳播動力學》,通過對425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數據研究,揭示了疫情發生至1月22日新冠病毒的傳播規律。

  1月31日

  ◆新華社報道,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部署做好春節后錯峰返程加強疫情防控等工作。

  ◆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集中救治方案》,最大限度降低重症患者病亡率,提高治愈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重點人群和社區組織的健康防護情況。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