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出台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2020年04月06日09:0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我省出台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本報訊 (記者 呂揚)3月31日,記者從省教育廳了解到:為控制疫情蔓延、保障師生安全,確保各高校安全、平穩有序開展開學后各項工作,省教育廳出台了《陝西高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簡稱《指南》),要求疫情防控期間,高校實行封閉式管理,所有進出高校校園人員均進行體溫檢測,堅決阻斷疫情進入校園。

《指南》要求,各高校要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體系,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各高校黨委書記、校長為防控工作第一責任人,建立學校、院(系)、年級(班級)校內三級防控工作機制。要制定和完善學校防控工作“三案七制”,“三案”包括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學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學生分期分批返校工作方案,“七制”包括疫情報告制度、學生晨檢制度、因病缺課登記追蹤制度、復課証明制度、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管理制度、環境衛生檢查通報制度、教學生活場所通風消毒制度。

關於開學前准備工作,《指南》要求做好師生假期行蹤和健康監測工作,全覆蓋、無遺漏,實行每日健康打卡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堅決杜絕師生帶病返校。要做好疫情防控各類物資准備,各高校要設置相對獨立的健康觀察和隔離場所,配置隔離床位數不少於本校在校生總數的5‰。

要根據師生的排查結果和學校防控條件,精准安排師生分院系、分年級、分班級、分期、分批、錯峰返校,杜絕聚集返校、帶病返校、未經批准私自返校。

針對開學后防控工作,《指南》要求疫情期間實行校園封閉管理,嚴格進出校園人員管理,教學樓、實驗室、圖書館、宿舍、會議室等人員密集場所要設置體溫監測崗。疫情未解除前,不舉辦聚集性活動,不組織教師集體教研、培訓活動。

《指南》要求開學后要加強師生健康管理和應急處置,不允許帶病上學或上班。如發現有疑似新冠肺炎早期症狀(如發熱、乏力、干咳等)和異常情況的,各高校要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相應措施,立即向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報告,配合做好排查和后續相關工作。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