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積極落實相關政策 持續推動釋放汽車消費潛力

2020年04月03日16:23  來源:人民網-汽車頻道
 
原標題:商務部:積極落實相關政策 持續推動釋放汽車消費潛力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王紫)在商務部於2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表示,商務部將會積極同相關部門落實有關政策措施,要促進穩定新車銷售,推動有關地方放寬或取消限購措施,不斷完善用車環境。同時,會加快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繁榮二手車市場﹔盡快出台《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實施細則》,促進老舊汽車報廢更新,持續推動釋放汽車消費潛力。

  王斌認為,汽車是國民經濟重要的支柱產業,社零總額佔比高、增長空間大、帶動效應強,是當前擴大實物商品消費、促進消費升級的重要領域之一。2019年限額以上汽車類商品零售額3.9萬億,佔社零總額比重達9.6%。汽車及相關產業的稅收、就業均佔全國的1/10左右,1個汽車產業崗位至少可帶動相關產業7個就業崗位。

  王斌提出,受多重因素影響,我國汽車銷量連續兩年走低。2019年新車銷量2576.9萬輛,同比下降8.2%。疫情更加劇了汽車消費下滑壓力,2020年1至2月銷量下降42%。當前,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可能進一步影響汽車產業發展。

  商務部外貿司二級巡視員劉長於也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產業鏈國際分工協作日趨緊密。汽車供應鏈復雜龐大,種類成千上萬,一個關鍵零部件缺乏都有可能影響整個生產停滯。我國是汽車制造大國,也是全球重要的汽車零部件及原材料生產基地,每年都有大量的汽車和零部件進出口貿易。海外疫情蔓延不可避免對我國汽車貿易和供應鏈運轉帶來影響。

  劉長於提出,目前國內汽車及零部件生產已經處於全面復工復產階段,汽車供應鏈壓力得到較大緩解。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密切關注當前汽車供應鏈存在的問題,積極引導國內汽車企業加強海外供應商生產、供應監測,加大訂貨和庫存,制定替代預案,合理安排生產﹔同時,加強通關和物流便利化,保障汽車核心零部件、原材料以及研發、生產、測試設備等進口通道順暢。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