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物局:各文博單位在恢復開放和復工前要開展全面安全檢查

2020年04月03日07: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家文物局:各文博單位在恢復開放和復工前要開展全面安全檢查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記者施雨岑)國家文物局近日發出通知,要求各級文物行政部門在持續做好疫情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的同時,統籌協調、有序推動文博單位開放復工﹔各文博單位在恢復開放和復工前,要對本單位開展一次全面安全檢查,評估開放條件和安全風險狀況。

  通知明確,各文博單位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觀念,科學評估恢復開放和復工后可能帶來的新問題,合理安排疫情防控、安保、講解、服務等人員力量,通過合理設計參觀路線、實名制預約或者錯峰參觀等方式限時限流,有序調控疏導游客,確保良好的參觀秩序和文物安全。

  通知提出,各文博單位要按照當地政府及有關部門疫情防控部署安排,認真組織應急防控演練,確保及時發現、有效應對和妥善處置疫情突發事件﹔要結合安全重點區域和重點部位,有針對性開展滅火應急救援演練﹔要對安全防護設施設備和器材、器具進行一次維護保養和運行測試,保証良好使用效能﹔要對本單位全體人員開展一次安全警示教育,切實增強安全防范意識。同時,要結合當前季節特點和清明、五一等節日活動情況,完善文物安防和消防防范措施。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