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全力支持外資企業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2020年04月03日14: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商務部:全力支持外資企業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中新網4月3日電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為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穩外資工作的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堅持促增量、穩存量並舉,堅持在改革開放中穩外資,千方百計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商務部近日印發了《關於應對疫情進一步改革開放做好穩外資工作的通知》,從五個方面提出24條具體舉措和工作要求,布置當前和今年穩外資工作。

  一是全力支持外資企業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要建立健全應對疫情工作機制,精准解決外資企業復工復產困難問題,服務重大外資項目建設和落地。

  二是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要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制度,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范圍,推進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建設,深入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推動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推動區域開放發展。

  三是進一步推進商務領域“放管服”改革。要深化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實施外商投資信息報告辦法,健全事中事后監管制度,推進國家級經開區體制機制改革,用好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

  四是加強外商投資服務和促進工作。要創新招商引資方式,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信息平台,提升投資促進工作水平,充分發揮展會平台作用,加強多雙邊投資促進機制建設。

  五是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要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配套規定,加大穩外資政策落實力度,保障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充分發揮投資促進機構和商協會橋梁紐帶作用。

  《通知》要求各級商務主管部門切實增強做好穩外資工作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堅定信心,團結奮戰,勇於擔當,在改革開放中扎實做好各項穩外資工作。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