艦艇編隊海上訓練考核:深藍對抗礪劍鋒

2020年04月02日16:59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原標題:艦艇編隊海上訓練考核:深藍對抗礪劍鋒

編隊運動。

  編隊運動。

  碧海逐浪,戰旗飛揚。3月下旬,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在南海某海域,組織實戰背景下的艦艇編隊海上訓練考核。

  晨曦微露,考核組人員比原計劃提前上艦,下達緊急出航命令,實地檢查編隊備戰狀態。接令后,編隊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出航准備,趕赴任務海域。

  戰斗警報驟然響起,編隊迅速進入戰斗狀態。編隊指揮所組織目標搜索識別后,立即進行火炮攻擊行動。官兵們謹慎操作、密切協同,快速裝訂目標參數。

  “預備——放!”艦炮班長陳璽璽按下發射按鈕。瞬間,炮彈似雷霆般呼嘯而出。與以往不同,此次考核採取連續大彈量集火射擊的方式進行,完成對海打擊任務后,又要繼續執行對陸上目標打擊任務,對全艦來說,是一次不小的考驗。

  據考核組負責人介紹,此次考核兵力協同多,既有水面艦艇、潛艇,還有戰斗機。考核組按照“實案操作、實兵對抗、實彈檢驗”的要求,細化設置“編隊對空、對海、對潛、對陸作戰”“編隊海上補給”“編隊航行與警戒”“戰時政治工作”等20余項考核內容。

  為增加考核的對抗性和實戰性,考核組臨機發布戰術情節,構建來自空中、海上、水下的多元威脅態勢和第三方介入態背景。

  置身考核現場,處處都能感受到濃濃的硝煙味。在防空反導過程中,考核組臨機設置信息鏈路中斷、真假目標混合等情節,實際檢驗編隊作戰行動控制與協同,以及應急情況處置能力。(攝影報道:薛成清 袁遠鴻)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