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相關部門提醒農戶做好自然災害防御

2020年04月01日08:1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我省相關部門提醒農戶做好自然災害防御

本報訊 (記者 艾永華)3月26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為減少近期天氣變化對農業生產影響,省園藝站、省農技總站提醒有關部門和廣大種植戶,立即行動起來,做好災害應對工作。

省園藝站建議,要檢查和加固大棚棚體,拉緊壓膜線,晚上棚面再橫向加拉兩道鐵絲或壓膜線,防止大風揭膜﹔將厚草帘或保溫被重新啟用加蓋棚面,縮短通風時間,大拱棚內可加設“二膜”“三膜”,減少熱量散失﹔迅速准備火爐、熱風機、補光燈等設備,臨時增溫補光,保証植株生長﹔暫停澆水、施肥等農事操作,有條件的噴施碧護、芸苔素等提高植株抗逆性藥劑﹔能採收的提前採收儲存,保証商品率﹔對受災嚴重的設施盡快修復,將災害損傷降到最低程度。

由於前期氣溫高,今年油菜生長發育進程快。目前,陝南已進入盛花期,關中進入初花期或蕾薹期,如果發生凍害,嚴重影響產量。省農技總站建議,要抓緊時機在降溫前盡早噴施寡聚糖或碧護、芸苔素等生長調節劑,提高油菜耐逆性﹔關中地區對於土壤墒情不足的田塊可在降溫前適當進行灌水,以起到保溫作用﹔霜凍過后,要及時補施肥料,摘除干枯葉片,防止凍傷累及整個植株。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