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查處野外違規用火案件17起

2020年04月01日08:1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商洛:查處野外違規用火案件17起

本報訊 (記者 韓岩 通訊員 王雲)近一個月來,商洛市森林公安局在全市森林公安機關部署開展“嚴厲打擊整治林區野外違規用火”專項行動,嚴查野外違規用火行為取得明顯成效。

截至目前,商洛森林公安機關共出動警力694人次、宣傳執法車輛234台次,巡查重點區域130處,消除森林火災隱患41處,開展法律知識宣傳128場次,查處野外違規用火案件17起。

在疫情防控期間,商洛森林公安機關針對春季農忙時節森林火險等級持續升高、春耕燒荒等違規野外用火非法行為屢有發生的實際,全市各級森林公安機關扎實做好野外火源管控,嚴厲打擊涉火違法犯罪活動,確保森林防火期林區群眾生命財產和森林資源安全。

2月19日15時許,商州區板橋鎮西興村陽坡面發生森林火災。大火於2月20日7時被全部扑滅,未造成人員傷亡。火情發生后,商洛市森林公安局指令商州區森林公安局快速查明案情。經二龍山森林派出所辦案民警調查,西興村村民楊某某當日在陽坡內挖地時,將未熄滅的煙頭扔在地邊雜草中,不慎引起森林火災,過火有林面積58畝。目前,商州區森林公安局以楊某某涉嫌失火罪立案偵查,依法對楊某某予以刑事拘留。

2月26日,山陽縣、柞水縣的森林公安機關分別查處一起焚燒雜草案件,對山陽縣天竺山鎮柳山坡村村民張某發、柞水縣下梁鎮沙坪社區村民劉某華,在森林防火期內未經批准擅自在自留地燃燒雜草違規行為,依法予以行政處罰。

森林公安機關提醒:春耕春種期間,野外生產生活相對集中,森林火災隱患增多。廣大群眾在春耕生產中要嚴格遵守《森林防火條例》,杜絕非法野外用火行為,嚴防森林火災發生。目前,清明節將近,傳統的祭掃方式也存在引發山林火災的危險,請廣大市民做到文明祭祀,不要在野外燒紙、燃放煙花爆竹。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