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難題 服務送溫暖(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2020年03月31日06: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政策解難題 服務送溫暖(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哈爾濱寬域未來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軟件工程師正在研發新項目。

本報記者 方 圓攝

新疆樂貝爾貿易有限公司員工正在生產口罩。

本報記者 李亞楠攝

陝西涇河好邦食品有限公司的廚師鄭凱正在准備配菜。

本報記者 原韜雄攝

當前,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

針對部分企業缺工、穩崗壓力加大和重點群體就業難等矛盾,各地各部門加強政策扶持和引導力度,援企、穩崗、擴就業並舉,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編 者

黑龍江哈爾濱——

小微企業

減負前行

本報記者 方 圓

早上8點,哈爾濱寬域未來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鄧珂驍來到辦公室,在經過測溫、滅菌消毒、領取口罩等流程后,開始了工作。3月13日起,他和同事們已全部到崗復工。

回想一個多月前的不安和焦慮,鄧珂驍感慨不已。“去年10月,公司在辦公所在地哈爾濱中關村基地孵化器的幫助下成功申報了高新技術企業,陸續接手了幾個大項目。其中一個有關科技企業孵化器服務支撐平台的項目,原計劃在今年一季度推出。”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公司的節奏。原本簽訂的項目合同面臨違約風險,經營壓力劇增。一籌莫展之際,孵化器負責人關德君帶來了好消息:減免在孵企業2020年2月—4月的房屋租金。

“孵化器原本就不收取管理費,房租是一項重要支出,這樣的減免真像及時雨一樣。”鄧珂驍說。

“為了幫助企業盡快復工,孵化器持續關注復工政策,有消息第一時間通知,並幫助申辦復工手續。”關德君介紹,“復工以后,受疫情影響,孵化器周邊的餐館還沒營業,如何解決企業員工的午餐是個大難題。為此,我們臨時成立了暖心廚房,提供平價盒飯,還為企業員工提供免費的理發、洗車等服務,幫助員工減輕生活上的負擔。”

“真沒想到孵化器的服務這麼細致,復工之后,消毒液、口罩等防護物資全都免費提供,連理發這樣的事都替我們想到了,大家倍感溫暖。”鄧珂驍說。

3月27日,黑龍江省科技廳又發布了有關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工作、科技創新券兌付工作的通知,今年科技創新券兌付政策將在原有補貼政策基礎上作出調整,促進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穩崗促就業。

為了企業申報的事情,關德君和同事們也開始了連軸轉。“我們成立了專家輔導組,為有申報資質的企業提供免費服務,盡最大努力幫助企業申報成功。”關德君介紹,通過認定之后,企業將獲得最高20萬元政府資金獎勵,並可享受免稅減稅等系列政策的扶持。

新疆烏魯木齊——

轉產擴產

新增崗位

本報記者 李亞楠

3月29日,位於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北區工業園的新疆樂貝爾貿易有限公司10萬級潔淨生產車間裡,裁剪、切片、消毒、點焊……流水線上的工人們身穿防護服、戴著口罩、手套,隻露出一雙眼睛,在他們熟練的操作下,一隻隻口罩被機器“吐”出來,再由專人負責打包裝箱。

“新訂購的一批設備今天全部發貨了,新招聘的100多名員工3月21日已經全部到位,正在接受培訓。”公司董事長張潔介紹,這批新設備和新到崗員工,將會把日產能提升到10萬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前,樂貝爾還是一家隻有20多名員工的小微企業,生產醫用類服裝和嬰兒襁褓等,雖然也有口罩和防護服生產資質,但這類產品基本處於停產狀態。

春節前,工廠已經全部放假,張潔也回去准備過年。誰知疫情暴發,張潔除夕夜趕回新疆,在政府的協調下,迅速解決了資金和滅菌等一系列問題,從烏魯木齊高建產業園調用30台電動縫紉機支援,第一時間恢復生產。

目前,樂貝爾新增就業崗位100多個,新招聘的員工已全部到崗,其中不少是貧困群眾。

張潔坦言,如果不是第一時間做出擴產的決定並及時趕回新疆,這次疫情將會給企業帶來極大困難:“小企業抗風險能力不強,就算不開工,每天的支出也不小,現在把生產重點轉向防疫物資,擴大了產能,不但為抗疫做了貢獻,對企業來說也是一個發展機遇。”

隨著產能不斷擴大,考慮到后期發展,張潔已經動手擴建生產場地近3500平方米,還在新建一個1600平方米的淨化車間用於生產醫療器械,兒童防護口罩生產線的引進也正在討論中。

疫情發生后,新疆新建4家、擴產1家、轉產5家醫用防護服生產企業,口罩的產能也通過轉產擴產等方式不斷增加。目前,新疆第一家醫用防護口罩生產企業已在烏魯木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市區)工業園區正式投產。

陝西西咸新區——

就近務工

化解兩難

本報記者 原韜雄

火苗舔著鍋底,廚師鄭凱揮舞著大勺,鍋裡的菜“滋滋”作響。“最后一個菜,出鍋!”鄭凱吆喝著。

3月27日,后廚鍋碗瓢盆的“協奏曲”熱鬧紅火,到這一天,鄭凱已經上班整整一個月。“今天炒了4個大鍋菜,肩膀都酸了。”鄭凱笑著說,“隻要能重新摸炒勺,再累也不怕!”陝西省西咸新區涇河新城的陝西涇河好邦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肉雞加工企業,鄭凱現在負責公司300多名工人的一日三餐,工人們都夸他手藝好。

鄭凱是涇河新城涇干街道西關村村民,疫情期間一直在家。“以前在一家餐館當廚師,餐廳一直沒開業。可遲遲不復工,在家越待越心急。”

“病毒無情人有情,涇河近地就業行”,村裡貼出的宣傳語讓鄭凱心裡直痒痒。

2月底,鄭凱在村小組的微信群看到好邦公司的招聘,立刻向村裡申請。“第二天就到公司應聘,體檢合格,直接辦手續上崗。”鄭凱說,“這裡的防疫措施很嚴格,可以放心干活!”

好邦公司總經理雷軍峰說:“我們的雞肉大部分需要手工加工,人手最緊張的時候所有管理銷售人員都充實到生產一線。我們也發了一些招聘啟事,效果一直不好。”

一面是用工難,一面是就業難,涇河新城人社民政局架起了化解兩難的直通橋梁。自2月17日起,涇河新城開始摸排轄區復工企業用工需求,隨后迅速成立新城、街鎮、村組、企業四級聯動機制的“24小時用工服務隊”,通過微信工作群,每條企業用工信息都能第一時間傳遞到各村組的微信群中,方便群眾選擇就業。

“短短幾天就有50多人應聘,大大緩解了我們企業的用工難問題。現在產能拉滿,一心一意搞生產。”雷軍峰說。

涇河新城人社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3月29日,涇河新城共幫助轄區52家企業解決了用工問題,累計幫助630余名轄區群眾就近解決就業。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多渠道發布招聘信息,跟蹤重點企業的用工需求,線上招聘不停歇,就業服務不打烊。”

河北秦皇島——

申領補貼

無需見面

本報記者 張騰揚

這幾天,秦皇島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員一直忙著“走街串巷”,現場檢查企業的復工復產情況。為什麼是人社局?“發了穩崗補貼,當然要檢查工人的到崗情況和補貼的到位情況。”秦皇島市人社局副局長張斌說。

原來,受多重因素影響,秦皇島市一些企業的生產經營面臨較大資金壓力。為此,秦皇島市人社局依據人社部針對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的企業制定穩崗返還政策,按企業上一年度參保情況和當地標准返還一定數量的失業保險金。

在調研產品主要出口歐美的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時,張斌等人在車間看到,智能鋁車輪生產線上的工業機器人“輾轉騰挪”,做工精良的鋁車輪不斷下線,員工在操作台旁監控調整,整個生產流程平穩有序。

“疫情期間,我們企業沒有裁減一個人,援企穩崗補貼可謂雪中送炭。”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人表示,“從申報到最后發放,都在網上操作,非常方便。”

“從人社局工作人員遠程指導我們在電腦上填寫申請信息,到公示期結束補貼到賬,隻用了一個星期。”秦皇島山海關歡樂海洋公園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張麗說,“我們公司在壓縮費用支出。穩崗補貼快速到賬,對我們幫助很大。”

連日來,河北省人社部門針對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面臨的社保繳納、工資支付等各方面壓力,積極開展“不見面”服務,全流程網上辦理援企穩崗補貼,讓企業申領全程“零跑腿”。

“企業網上申報,不用來回奔波。市人社局在數據庫中核對企業年失業保險的參保人數、繳費情況及裁員率等情況,按標准核算失業保險返還(援企穩崗補貼)數額,經聯審單位審核后在人社局網站上公示,最后通過網銀發放。”張斌說。

截至3月26日,秦皇島已為4147家符合條件的企業返還2020年穩崗補貼2.67億元,涉及近18.3萬參保職工。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