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高校籌劃研招網絡復試 考研“雲復試”要來嗎?

2020年03月28日0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部分高校籌劃研招網絡復試 考研“雲復試”要來嗎?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28日電(楊雨奇)日前,教育部透露2020年考研國家分數線預計4月中旬左右公布。由於疫情影響,2020年度的研究生招錄進度推遲,而隨著分數線出爐日期大致確定,不少考生開始關注,今年的考研復試形式是否改變,傳說中的“雲復試”是否會成現實。

  資料圖:考研學生正在看書復習。 中新社記者 瞿宏倫 攝

  國家分數線將於4月中旬出爐

  自劃線高校何時“定分”仍不明晰

  2020年碩士研究生考試報名人數高達341萬人,這一數字較上一年度增加了51萬人,刷新歷史新高。本次研招的筆試在去年12月下旬舉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初試成績直到2月下旬才陸續放榜。

  相繼推遲的,還有國家劃定的分數線。教育部3月25日發布消息,2020年考研國家分數線預計在4月中旬左右公布,相關復試工作安排將視疫情和高校開學情況另行通知。

  除了國家線,34所自主劃線高校中,多數高校尚未確定何時出爐分數線。

  例如,今年2月下旬,北京大學發布通知稱,原定於3月初在北大研招網公布復試基本分數線,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進展情況適當延期。3月初,上海交通大學也表示,復試基本分數線公布及具體復試安排將根據上級主管部門工作部署和疫情防控情況適時公布。

  “一般來說,自劃線會在國家分數線劃定前后出爐,而其余高校各個專業的劃線則會根據國家分數線確定。”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指出,即便是考取自主劃線高校,考生也不可忽視國家分數線,以便為后續調劑做參考。

  “復試時間持續延后,給考生充足的時間去收集調劑信息,以便確定調劑意願。”海天教育考試研究中心專家吳睿說,從考生自身來說,備考時間增加,復試也多了不確定性,對於一些考生來說這是彎道超車的好機會,但是,如果准備不充分,會被對手拉開更大的差距。

  資料圖:考研生為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復習。 中新社記者 瞿宏倫 攝

  復試時間和方式待定

  多地高校已籌劃“網絡復試”預案

  自各地公布初試成績后,各大高校相繼開展了初試分數復核工作。在疫情防控要求下,各大高校均要求成績查詢和復核申請不接受現場申請咨詢。

  在分數線出爐日期大致確定的背景下,今年的考研復試的形式是否變化,傳說中的“雲復試”會不會來,成了“考研一族”最關心的話題。

  從多所高校發布的碩士研究生招生公告來看,目前復試時間和形式仍是未知數。多所高校發文稱,將根據上級主管部門統一部署進行。

  盡管復試時間和形式沒有完全明確,但也有學校為疫情下的復試工作籌劃了預案。

  例如,3月2日,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工作會議提出,“要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統籌考慮復試時間和復試形式,科學細致制定網絡面試等新增環節的工作方案”。

  在武漢,華中農業大學研究生院3月12日召開網絡視頻會議,會議提到“建議學院在兼顧開放性、公平性、操作性的基礎上提前准備,多點發力,在研究生教育規模提升和疫情影響背景下,保証招生復試錄取平穩有序”,“防范研究生招生網絡復試帶來的程序公平風險”。

  3月17日,黑龍江大學召開新學期復學演練協調會,會議提出,做好研究生視頻復試准備工作。

  從上述高校復試預案來看,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復試工作,不排除“雲復試”的可能。

  萬一“雲復試”,要注意啥?

  高校如何確保公平透明?

  對絕大多數考生來說,遠程復試是一個新概念。有考生擔心:網上復試是否會影響復試效果,公平性和透明性能否保証?

  針對可能到來的考研“雲復試”,3月18日,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刊發文章給考生提出建議。

  這些建議包括“准備工作要充分,提前調試家中網絡,以及攝像頭、麥克風等”﹔“第一印象很重要,要在視頻中呈現出比較干淨利落的形象”﹔“攝像頭拍攝到的地方簡潔干淨,堆滿雜物不應該出現在攝像頭裡”﹔“如需動作方面的展示,一定要保証場地空曠安全”,等等。

  微博評論截圖

  對於“雲復試”的可操作性,儲朝暉認為,對大部分專業來說,遠程復試都可順利進行,“隻要操作規范,就能保証公開透明。”

  不過,儲朝暉表示,對實操性較強的專業,遠程復試對高校來說仍是挑戰。他認為,對專業性強的學科專業“雲復試”,確保公平透明,還要做好幾方面工作:

  一是考生提交作品時,要根據學校遠程網絡平台統一制式要求,完成相關作品錄制后立即上傳,不得進行編輯處理﹔二是在實時網絡視頻考試時,高校運用人臉識別等技術措施加強對考生身份的核驗,嚴防替考等作弊行為﹔三是所有錄取的考生,高校應在開學后進行復核復測。

  吳睿也認為,遠程復試並不會對考生的錄取結果帶來太大影響,復試形式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考察的內容差距不大。

  “對考生而言,如果‘雲復試’來了,大家都是第一次參加,站在同一起跑線,想要取得更好的面試效果,需要考生反復進行模擬練習。”

  吳睿說,今年研招復試形式仍是未知數,無論最后是否會“雲復試”,考生仍可按以往復試要求做准備,根據復試書目詳細學習,同時增強英語口語練習以及面試自我模擬等。(完)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