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發布修訂后的船舶船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

2020年03月28日06: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交通運輸部發布修訂后的船舶船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魏玉坤)記者27日從交通運輸部海事局獲悉,為進一步指導船舶和船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統籌做好防范疫情境外輸入和保障航運生產秩序,保護在船船員、乘客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交通運輸部海事局當日發布修訂后的《船舶船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V2.0)》。

  據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指南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海事組織關於船舶防控新冠肺炎的相關指南文件,結合航運公司關於船舶疫情防控的實踐經驗,旨在為船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建議,並為船員個人防護提供指導。

  指南明確,航運公司應當建立船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管理計劃,包括船上隔離計劃,指導船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組,由船長擔任組長、船上部門負責人擔任組員,完善各項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監督船上所有人員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在境外疫情防范方面,指南要求,船舶在境外港口靠泊作業的,應當根據航運公司提供的疫情高、中、低風險國家和地區名單以及相關港口的信息和防控要求,制定相應防控措施﹔船舶在抵達國外港口檢疫錨地后,應當立即通過船舶代理通知擬靠泊港口檢疫部門,在檢疫未完成前,禁止其他人員上下船﹔在港口檢疫部門發現船上有確診病例、疑似病員、密切接觸者、有發熱或有呼吸道症狀者,船舶可能會被視為受感染船舶的情況下,船舶應當積極配合港口檢疫部門的工作。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