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心、責任在肩——人大代表戰“疫”時刻顯擔當

2020年03月28日06: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使命在心、責任在肩——人大代表戰“疫”時刻顯擔當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使命在心、責任在肩——人大代表戰“疫”時刻顯擔當

  新華社記者陳菲、孫少龍、高蕾

  在這場戰“疫”中,他們積極響應,迅速行動。有的是醫務人員,有的是基層工作者,有的是領導干部,有的是企業家……但他們擁有同一個名字:人大代表。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在內的260多萬各級人大代表,牢記初心和使命,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線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履職盡責,擔當奉獻,展現了新時代人大代表風採。

  戰“疫”一線,他們勇擔使命

  2月19日,一封發自湖北省人大常委會的《致全省各級人大代表的倡議書》,通過人大網站、公眾號、代表履職平台和微信工作群,傳遞到了全省各級人大代表手中。

  “在疫情防控中當先鋒作表率”“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落地……”倡議書激勵全省各級人大代表用實際行動詮釋“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使命擔當。

  身患漸凍症的武漢市東西湖區人大代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一直奮戰在醫護最前線。“我願用漸凍的生命,與千千萬萬白衣衛士一起,從病毒手中搶回更多病人。”他說。

  武漢市人大代表、武昌區水果湖街東亭社區黨委書記王學麗,為了守護社區群眾安全,帶人反復消殺病毒,不放過一個角落﹔為了解決社區居民生活用品問題,發動社區干部群眾,到各大超市“掃貨”,當起“外賣員”。

  全國人大代表,時任中建三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陳華元帶隊承擔了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任務。從醫院建設啟動到完工交付,10多天裡,陳華元和工友們臨危不懼,沉著應戰,將“不可能的任務”變成了“中國速度”。

  勇挑重擔、沖鋒在前。同他們一樣,在這場沒有硝煙的保衛戰中,各地各級人大代表,奮戰在疫情防控戰線,用行動傳遞戰“疫”力量與信心。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葛明華,率隊抵達武漢后,立刻成建制接手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監護病區。在那裡,他們治愈了30名患者,沒有一人轉為危重症。

  一位38歲的新冠肺炎患者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肝炎等多項基礎性疾病,治療難度大。葛明華和戰友們利用遠程技術組織了18位專家專題會診。“隻要有利於患者,就要全力以赴。”葛明華說。

  各地復工復產之際,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廣平縣南陽堡鎮后南堡村鄉村醫生劉貴芳仍堅守自己的崗位,每天都在一線開展義診活動,宣傳防疫知識。

  不久前,劉貴芳的親戚想請她給外出打工的丈夫出個証明,卻被告知必須本人到場測體溫、問明情況才能辦,誰也不能破例。“村醫是鄉村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必須守好!”劉貴芳說,“我也是人大代表,要對得起代表的稱號和人民的信任。”

  在城鄉社區防控陣地,也是處處可見人大代表的身影。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淄博市雙楊鎮趙瓦村黨委書記、村主任李久存每天巡查村裡防疫情況﹔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西平縣宋集鎮宋集村黨支部書記劉香蓮挨家挨戶排查返鄉和來訪人員,宣傳防疫知識﹔江蘇南京溧水區人大代表、永陽街道崇文社區黨總支書記鄧建龍根據轄區內每個觀察家庭的不同情況制定工作方案……他們與人民群眾一起,筑起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

  共克時艱,他們積極作為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湖北等地前線物資告急之時,很多人大代表發揮企業領導者優勢,帶頭捐款捐物,為抗疫一線送去來自五湖四海的“溫暖”。

  在山東,全國人大代表、齊魯制藥集團總裁李燕春節期間就組織企業將首批4萬隻口罩發往武漢各大醫院,還推遲在建廠房工期,將12台排風設備支援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

  在浙江,全國人大代表、森馬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邱光和得知湖北第三人民醫院的醫務人員缺少御寒衣物,緊急組織企業調配物資、分揀裝箱,第二天就把1500件羽絨服送到醫院。

  ……

  “疫情當前,正是我們擔當作為之時。”全國人大代表、聖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戴立忠道出人大代表們的心聲。

  帶領企業復工復產、走出疫情“陰影”,人大代表們同樣大展拳腳。

  召開電話會議、審議防控預案、現場考察防疫措施情況……對於全國人大代表、華工科技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新強來說,今年的復工復產“時間表”和往年有些不一樣。

  為保障員工安全,馬新強和企業為員工們從衣食住行各個方面抓嚴抓細,有力推動了企業生產恢復。疫情發生以來,企業客戶訂單穩定增長,展現出了重壓之下的強大韌性。

  “員工零感染、疫情零發生、按期復工復產、訂單零延誤!”這是全國人大代表、海爾集團公司總裁周雲杰向集團企業和工廠劃出的“硬杠杠”。

  作為在產業鏈中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骨干企業,除武漢3家工廠外,海爾在全國49家工廠已全面開工。同時,通過搭建企業復工增產服務平台,海爾還有力帶動了超過1000家中小企業復工復產。

  “越是關鍵時候,企業越要承擔社會責任,我是人大代表,更要帶好頭。”全國人大代表、以嶺藥業總經理吳相君說。

  疫情發生以來,以嶺藥業積極投入復工復產,想方設法增加生產線,開足馬力擴大產能,先后捐贈價值1027萬元的連花清瘟膠囊,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

  企業復工復產,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才有保障。

  農歷大年初三,全國人大代表、步步高商業連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填組織召開了一次特殊會議。會上,王填承諾,步步高超市堅持開門營業,保供應、不漲價,確保防疫物品供應充足和平價供應。同時,步步高超市還開通線上到家業務,分時段送貨上門,避免人流聚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便利了百姓生活。

  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戰“疫”時刻,他們紛紛擔起社會責任,為抗擊疫情奉獻一份愛心、貢獻一份力量,展現了人大代表的風採。

  履職盡責,他們建言發聲

  關注疫情進展、查閱相關資料、與專家學者在線探討……疫情防控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西財經大學貿易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並未按下代表履職“暫停鍵”。

  她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5件與疫情防控有關的閉會建議。“不少群眾聯系我反映野生動物保護等方面的問題,提出了很多建議。”在充分調研基礎上,李秀香採納完善了部分群眾建議並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

  “危難時刻,人大代表更應努力發揮好黨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為抗擊疫情積極提供智力支持,幫助更快更好解決問題。”李秀香說。

  匯民聲、聚民智。疫情發生以來,各級人大代表從專業領域出發,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科學、合理的建議。

  截至3月2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已收到全國人大代表提交的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議175件。這些建議針對性強、操作性強,為全國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決策參考。

  “菜籃子”“米袋子”供應緊連百姓生活,為很多人大代表所牽挂。

  長期從事農業科研教學工作的全國人大代表昝林森,每天密切關注疫情變化。為了及時了解社情民意,他通過電話、視頻、微信等多種方式廣泛聽取意見,結合自己專業加以研判分析,提交了《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對當前農業生產的影響和建議》等多項建議,得到有關部門肯定。

  昝林森還發揮專業所長,幫助養殖戶解決實際困難。他及時編寫發布了疫情防控情況下新生犢牛管護技術方案,編制了戰疫情肉牛高效飼養現場視頻講座和PPT課件,在有關媒體、網絡平台發布,指導當前肉牛生產克服困難、走出困境,受到很多養殖戶的歡迎。

  同樣來自農業戰線的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獸藥飼料監察所副所長張莉在疫情發生后,迅速面向農戶、企業、主管部門開展線上調研。

  經過充分調研,她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穩定“菜籃子”保障畜禽產品有效供給的建議,提出了制定應急保障措施,開辟綠色通道,健全動物防疫監督體系,保障人畜公共衛生安全等建議。

  “結合本職工作,認真履職盡責,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助力打贏抗疫阻擊戰,是一名全國人大代表的使命擔當。”張莉說。

  萬眾一心,沒有翻不過的山﹔心手相牽,沒有跨不過的坎。

  戰“疫”時刻,全國各級人大代表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頭,和全國人民一道,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力量。(參與採寫:岳德亮、林浩、范世輝、劉揚濤、張紫赟、許祖華、翟濯)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