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苗情好於往年 春播進度同比加快

農業豐收打下好基礎(銳財經·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發展(35))

記者 李 婕

2020年03月28日06: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農業豐收打下好基礎(銳財經·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發展(35))

眼下,從南到北,田間地頭正值一片忙碌。春耕春播已經陸續展開﹔夏糧收獲正在抓緊奮戰﹔冬春蔬菜進入生產尾聲,夏季蔬菜也開始移栽定植……農業生產進展如何?供應是否有保障?3月27日,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最新情況。

夏糧力爭產量穩定

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季,夏糧產量佔全年糧食生產超過1/5,奪取夏糧豐收對糧食的穩產保供、提振全社會信心至關重要。據了解,夏糧的主體是冬小麥,目前北方的冬小麥已經開始起身拔節,江淮地區開始孕穗,西南地區正在灌漿。

“從今年調度的情況來看,小麥的面積基本穩定,越冬期氣候條件總體有利,加上春季田管比較到位,目前小麥的苗情長勢好於上年也好於常年。”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說,“總的來說,今年夏糧情況可以概括為四句話:土壤墒情充足,苗情總體較好,豐收很有基礎,田管切勿放鬆。”

現在距離夏糧收獲大概還有70天左右的時間,從氣象條件來看,奪取夏糧豐收還要過“倒春寒”、倒伏等關口。3月初,農業農村部啟動實施“奮戰100天奪夏糧豐收行動”,組織各地立足抗災奪豐收。從農民技術指導培訓到植保無人機等高科技助力,各地正為夏糧豐收做足准備。

據了解,今年夏糧豐收要力爭實現三個目標。一是產量總體穩定,依靠科技提高單產,力爭產量基本穩定在上年水平﹔二是災害損失可控,氣象災害損失率控制在5%左右,重大病虫危害損失率控制在5%以內﹔三是產品質量提升,優質專用小麥比例提高2個百分點以上。

春耕春播進展順利

搶抓春耕,不誤農時,目前全國春耕春播也正順利進行著。劉莉華介紹,截至3月26日,全國春播糧食7480多萬畝,完成意向種植的8%,進度同比快了0.6個百分點。早稻育秧已近七成,栽插1600多萬畝,育秧進度快了1.6個百分點,栽插進度快2.9個百分點。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此前介紹,今年春播糧食面積大約在9億畝左右,佔全年糧食面積一半以上,按時保質地完成春播任務,對全年糧食生產很關鍵。目前,春耕保障各方面工作也正在進行,確保春耕生產開好局、起好步。

保障農資需求——3月初,362家重點種子企業復工率達到92%,1400多家農藥企業已經復工70%,特別是急需的春管小麥、油菜用藥企業的復工率達到92%。“從目前情況看,滿足春耕備耕農資的需求是有保障的。”潘文博表示。

做好春灌工作——到目前,17個省157個大型灌區已開始春灌,灌溉面積已經到了4500多萬畝,引水量也達到了58億立方米。“其他地區也在陸續按照春灌種植的需要做好春灌計劃、春灌准備,今年春灌總體上是有保障的。”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司長陳明忠說。

落實防災減災——“農業生產的過程,實際上就是防災減災,與自然界博弈的過程。”劉莉華說,年初,農業農村部就制訂印發了科學應對氣象災害的預案,當前重點是加強分類指導,確保高質量高標准完成春播任務,贏得全年糧食豐收的主動權。

蔬菜供應總體充足

近期部分蔬菜價格有起伏,有人擔心是不是供應緊張?當前蔬菜生產情況怎麼樣?

劉莉華說,蔬菜的生育期普遍比較短,容易受天氣影響,生產的季節性也很強。往年3-4月份是冬春蔬菜與夏季蔬菜倒茬的季節,冬春蔬菜進入生產尾聲,夏季蔬菜剛剛移栽定植,還不能大量採摘,會有一段時間蔬菜的上市量減少,部分品種會出現階段性的價格上漲,這是正常的季節性、規律性波動。

為“菜籃子”產品保供,農業農村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擴大蔬菜生產,指導各地因地制宜擴種速生葉菜,千方百計增加產量﹔促進產銷銜接,及時解決“菜籃子”產品和農業生產資料運輸受阻、交通不暢等問題,促進產品順暢銷售等。

從整體來看,目前,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裕,價格穩中有降。據商務部監測,3月25日,百家大型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糧食批發價格與2月底基本持平,食用油批發價格下降0.3%﹔豬肉、牛肉、羊肉批發價格分別下降2.6%、1.1%和1.8%﹔白條雞、雞蛋價格分別下降1.7%和4.0%﹔30種蔬菜批發均價下降15.6%。

“春季,蔬菜每天都有播種,每天都有採收。”劉莉華說,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截至3月26日,全國在田蔬菜面積5600多萬畝,本周新增蔬菜面積680多萬畝,採收蔬菜780多萬噸。隨著天氣回暖,蔬菜生產逐漸進入旺季,產量還會穩步上升,供應量總體是充足的。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