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數據明顯下降

疫情沖擊正在緩解

記者 王俊嶺

2020年03月28日06: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疫情沖擊正在緩解

3月27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工業企業利潤數據。最新數據顯示,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107.0億元,同比下降38.3%。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465.4億元,同比下降32.9%﹔股份制企業實現利潤總額3158.8億元,下降33.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796.3億元,下降53.6%﹔私營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208.3億元,下降36.6%。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副司長張衛華表示,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明顯下降,有多方面原因:

一是工業生產銷售顯著下降。為有效防控疫情蔓延,今年全國春節假期延長3天,20多個地區推遲10天開工復產,企業正常生產時間普遍大幅壓縮,同時2月份復工復產企業受各種因素制約,生產水平尚未恢復正常,導致企業生產銷售均出現明顯下降。

二是成本費用上升擠壓利潤空間。疫情期間企業復工復產未恢復正常,但用工、折舊等成本及各項費用剛性支出不減,同時防疫成本卻在增加。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費用為94.19元,同比增加0.85元。

三是工業品價格下降。1—2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0.2%。重點支柱行業產品出廠價格不同程度下降,如化工下降4.3%、煤炭開採下降4.1%、電子下降2.2%、電力下降0.9%、汽車下降0.6%。

四是絕大多數行業利潤下降。1—2月份,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7個行業利潤下降,其中,電子、汽車、電氣機械、化工等重點行業利潤分別下降87.0%、79.6%、68.2%和66.4%。

“同時應當看到,雖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體明顯下降,但部分連續生產行業以及民生保障行業利潤仍然保持增長態勢。1—2月份,煙草、有色、油氣開採、農副食品加工行業利潤同比分別增長31.5%、28.3%、23.7%和2.2%。此外,醫藥行業利潤同比下降10.9%,降幅明顯小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張衛華說。

張衛華進一步指出,當前,國內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產達產進度逐日加快,經濟社會秩序正在有序恢復。下階段,隨著全國上下繼續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企業復工復產進程加快,疫情造成的短期沖擊將逐步緩解,工業企業效益狀況將得到有效改善。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