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范圍快速蔓延

當下入境京滬粵有哪些管控措施(為您服務)

2020年03月28日06: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當下入境京滬粵有哪些管控措施(為您服務)

當前,面對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增加,國家有關部委和各省市連續出台了多項措施,加強對境外來華人員的管控,嚴防疫情擴散。

3月28日0時起,暫時停止持有效中國簽証、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國家移民管理局26日發布公告:決定自3月28日0時起,暫時停止外國人持目前有效來華簽証和居留許可入境。暫停外國人持APEC商務旅行卡入境。暫停口岸簽証、24/72/144小時過境免簽、海南入境免簽、上海郵輪免簽、港澳地區外國人組團入境廣東144小時免簽、東盟旅游團入境廣西免簽等政策。持外交、公務、禮遇、C字簽証入境不受影響。外國人如來華從事必要的經貿、科技等活動,以及出於緊急人道主義需要,可向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辦簽証。外國人持公告后簽發的簽証入境不受影響。

北京:境外輸入高風險國家和地區名單調整至25個

3月25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消息:北京市根據全球疫情發展態勢,為嚴防境外輸入病例,調整境外輸入高風險國家和地區名單至25個。具體包括英國、西班牙、美國、意大利、德國、法國、伊朗、荷蘭、瑞典、瑞士、挪威、丹麥、比利時、奧地利、葡萄牙、捷克、希臘、以色列、澳大利亞、加拿大、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香港、日本等國家和地區。

北京口岸入境人員全部集中隔離觀察,全部核酸檢測

3月24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消息:在當前實施的目的地為北京的境外進京人員集中隔離措施基礎上,從3月25日0時起,所有從北京口岸入境人員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離觀察,全部做核酸檢測﹔14日內從其他口岸入境進京人員,全部集中隔離觀察,全部做核酸檢測。隔離觀察費用自理,檢測費用按照是否參加基本醫療保險或購買商業保險等有關規定執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蓓表示,對於70周歲及以上的老年人、14周歲及以下的未成年人、孕產婦、患有基礎性疾病等原因不適宜集中隔離觀察的人員,也須先到集中觀察點進行核酸檢測后再轉送居家觀察。對14日內從其他口岸入境人員,乘坐飛機或火車進京的,到達場站后,須及時前往現場設立的集合點,配合做好接轉工作﹔採取公路方式進京的,到達進京檢查站后,須如實報告個人信息,配合做好接轉工作。對隱瞞出境史、故意逃避集中觀察的將予以曝光,並依法嚴肅處理。

所有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客運航班均從指定的第一入境點入境

民航局、外交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海關總署、國家移民管理局3月22日發布關於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航班從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的公告(第2號):

一、自3月23日0時(北京時間)開始,所有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始發客運航班均須從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上海浦東、濟南、青島、南京、沈陽、大連、鄭州、西安12個指定的第一入境點入境。各航空公司航班指定的第一入境點可以在民航局、航空公司官網上查詢。

二、乘坐上述國際航班的旅客在第一入境點實施檢疫並辦理入境手續,行李清關。檢疫符合登機條件的旅客可搭乘原航班入京。腹艙所帶貨物在北京清關。

三、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航班指定第一入境點的安排及相關措施將根據疫情變化情況適時調整。

海關對12個指定第一入境點嚴格實行“三查三排一轉運”。“三查”,即100%查驗健康申報、全面開展體溫監測篩查、嚴密實施醫學巡查。“三排”,是對“三查”當中發現有症狀,或者來自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或地區,或者是接觸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員,嚴格實施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以及實驗室檢測進行排查。“一轉運”,是指對“三排”當中判定的“四類人員”,一律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落實轉運、隔離、留觀等防控措施。

做好回京中轉和進京人員的接轉工作

3月21日召開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46次會議強調,要主動加強與分流北京口岸入境國際航班加降機場的銜接,做好回京中轉和進京人員的接轉工作,形成閉環管理,確保安全順暢有序。

要優化北京口岸入境流程,避免旅客滯留時間過長。優先照顧好老人、孕婦、兒童、殘疾人等群體。嚴格機場防疫管理,全面做好消殺、防護等工作。嚴格執行境外進京人員集中醫學觀察14天的措施。

要加強集中醫學觀察點的管理和檢查,配足工作力量和防護物資,嚴格落實防疫措施,消除安全隱患。各區級定點醫院要全面恢復日常醫療服務,滿足患者診療需求。

3月19日召開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45次會議強調,要加強信息共享和工作銜接,建立預警機制,將從其他口岸入境進京人員納入統一管理,落實集中醫學觀察措施。堅決杜絕以短租方式躲避集中醫學觀察的行為。

對集中醫學觀察點要加強指導和監測,嚴格按標准做好消殺、健康監測、個人防護,防止發生聚集性感染。加強境外輸入病例流調工作,擴大密切接觸者調查范圍,嚴防輸入病例引發本地感染。要繼續抓細抓實社區防控,防止懈怠心理抬頭帶來的防控疏漏。

鏈接

上海:對入境來滬人員全部進行14天隔離觀察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決定,自3月26日18時起,對入境來滬的全部人員,一律實施為期14天的隔離健康觀察。對入境的外交人員和從事重要經貿、科研、技術合作的人員,另有規定的按規定執行。上海各區、各有關部門將嚴格落實聯防聯控責任,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3月23日,上海市政府新聞辦發布消息,當前上海疫情防控的主要任務是進一步鞏固疫情防控成效,把防止境外疫情輸入風險作為重中之重。

3月22日,上海海關副關長蔣原表示,海關將全面強化入境人員信息閉環管理,一是加強對航空公司報送旅客艙單信息的審核和應用,有效甄別和捕捉高風險旅客﹔二是加強與邊檢等部門的信息共享,有效排查搭乘非重點國家航班中轉入境的重點人群,提升口岸防控精准度﹔三是健全與上海市衛健委的信息交互機制,實現即時推送,同步強化信息反饋,及時掌握分流處置人員的后續狀態﹔四是加強與長三角地方政府、海關之間數據對接和信息互換,聯合開展風險信息研判,根據研判結果採取針對性措施,實現科學、精准防控。

廣東:對境外入穗人員實現核酸檢測全覆蓋

廣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消息,自3月27日6時起,對所有經廣東口岸入境人員(含港澳台地區,含中轉旅客)實行核酸檢測全覆蓋,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集中隔離食宿費用自理。對保障港澳正常生產生活的特定人員和承擔粵港澳急需物資運輸的跨境司機、船員等,暫不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但全部實行核酸檢測,並對其嚴格加強全流程健康管理,確保閉環運作。

廣東將進一步加強與港澳特區政府的溝通合作,繼續強化粵港澳疫情聯防聯控,實施全流程健康監測管理,全方位織密織牢境外疫情輸入防護網。

廣州市政府3月22日發布的《廣州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6號)》強調,外地人員及本市居民在機場、火車站、汽車站、港口碼頭等運輸經營單位應積極配合服務管理,自覺接受體溫檢測。抵穗當天應及時通過“穗康”微信小程序申報或向所在單位及社區(村)報告。湖北低風險地區持湖北健康碼綠碼人員可有序來穗返穗,高風險地區和中風險地區人員、持紅碼或黃碼人員以及未申報湖北或廣東健康碼人員不得來穗返穗,擅自來穗返穗人員抵穗之日起進行核酸檢測和實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本報綜合新華社電 新華社記者吉寧、謝昊、劉紅霞、仇逸、肖思思、齊中熙、孟宜霏、周強)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