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出負責任大國擔當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重要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20年03月28日06: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展現出負責任大國擔當

  習近平主席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結合中國抗擊疫情實踐經驗,就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穩定世界經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張,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注入了強大信心與力量。

  “給世界帶來信心和希望”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各國人士對此予以高度評價。

  美國丹佛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趙穗生表示,此次二十國集團特別峰會非常及時,疫情正在全球蔓延,更加需要各國加強團結合作,共克時艱。“中國作為大國,積極參與國際合作,介紹‘中國經驗’,闡述‘中國主張’,提出‘中國倡議’,作出‘中國貢獻’,展現出負責任大國擔當,給世界帶來信心和希望。”

  日本山梨學院大學校長古屋光司表示,疫情是全人類的敵人,希望各國以此次抗擊疫情為契機,增強團結合作意識,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希望各國不斷加強與中國的交流與合作,積極學習中國在抗擊疫情中的經驗。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表示,中國為全球抗疫付出巨大犧牲。目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說明中國的抗疫措施卓有成效。中國向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為國際抗疫合作作出了表率。

  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語言學院院長哈桑·拉杰卜說,在疫情面前,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中國人民團結一心,抗擊疫情,以自己的行動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國際社會應該向中國學習,加強合作、攜手抗疫。”

  意大利議會“中國之友”協會秘書長佩魯弗表示,此次疫情是全球性挑戰,需要世界各國共同努力應對。面對疫情,意大利和中國真誠互助,再次印証了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感謝中國幫助意大利抗擊疫情。

  “疫情對絕大多數二十國集團成員造成了巨大沖擊。在艱難時刻,我們更應該相互支持、團結合作。中國向不少國家提供了真誠無私的幫助,令人欽佩。”緬中友好協會主席吳盛溫昂如是說。

  “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貢獻中國力量”

  “病毒無國界。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中方已經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中國分享抗疫經驗的做法,贏得各國人士廣泛稱贊。

  “疫情面前,中國再次成為國際合作的引領者。”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表示:“中國在全球抗疫中一直扮演著主要角色,特別是向意大利、伊朗等疫情嚴重的國家提供支援,分享寶貴經驗,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貢獻中國力量。”

  捷克科學院哲學所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赫魯貝克說:“疫情不是一國一地的事。本次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關於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的倡議,再次凸顯了中國在全球化時代推進國際合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疫情需要各國充分共享信息、調配資源、互相扶持,中國在這些方面為全球樹立了榜樣。”

  泰國副總理兼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表示,泰國迫切需要學習和借鑒中國抗擊疫情的經驗。在這個艱難時刻,中方給予的寶貴支持和無私援助再次反映出“泰中一家親”的深厚情誼。“中國的支持更加堅定了我們戰勝疫情的決心。”

  埃及《金字塔報》執行總編曼蘇爾說,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內涵深刻,振奮人心。中國在疫情防控中的組織動員、物資調配、科研合作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這些有益做法值得國際分享。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代理所長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表示,在合作互助共同抗疫方面,中國作出了很好表率。中國正在向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分享抗擊疫情的經驗,有助於這些國家戰勝疫情,恢復經濟社會秩序。

  意大利國際事務研究院主席費羅奇表示,事實証明中國在遏制疫情蔓延、救治病患方面富有成效。中國積極與各國分享抗疫和診療經驗,提供醫療物資援助,向意大利等國派出醫療專家,與國際社會共同抗擊疫情,令人欽佩。

  玻利維亞衛生部長阿尼瓦爾·克魯斯表示,在抗疫過程中,中國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開展積極國際合作值得肯定。正因為有中國的無私分享,很多國家和地區在疫情暴發時有了參考和對策。

  “全面加強國際協調與合作意義重大”

  “中方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制定科學合理防控措施,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同各國一道,加大對相關國際和地區組織的支持力度。”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對於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共同應對疫情至關重要。

  歐盟知名智庫“歐洲之友”歐洲與地緣政治研究部主任莎達·伊斯拉姆表示,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表示,二十國集團依托世界衛生組織加強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廣全面系統有效的防控指南,這一倡議富有遠見卓識。“現在的確應該著手建立更強大的全球衛生合作伙伴關系”。

  全球公共衛生治理需要各國與相關國際和地區組織相互協調,共同應對。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系中心研究員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強調,“面對疫情,全面加強國際協調與合作意義重大”。

  波蘭東亞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加夫利科夫斯基表示,雖然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如果各國能夠加強協調與國際合作,就一定能渡過難關,贏得勝利。

  阿根廷衛生部顧問加芙列拉·拉米雷表示:“為了戰勝疫情,我們需要自身努力,需要加強與國際和地區組織的團結合作。很高興看到各國積極分享抗擊疫情的相關信息和經驗。”

  (本報北京、華盛頓、東京、柏林、開羅、羅馬、仰光、裡約熱內盧、華沙、曼谷、莫斯科、布魯塞爾、墨西哥城3月27日電 記者王莉、楊迅、李志偉、劉軍國、花放、黃培昭、孔歌、韓碩、李秉新、張遠南、朱東君、李曉驍、於洋、孫廣勇、林芮、張光政、任彥、劉旭霞)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