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描繪新時代西藏發展新畫卷

——寫在西藏民主改革六十一周年之際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3月28日06: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奮力描繪新時代西藏發展新畫卷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和百萬農奴解放61周年,也是“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設立11周年。實行民主改革是西藏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的重大抉擇,是中國共產黨解決西藏問題的偉大創舉,為西藏經濟社會發展進步注入巨大動力。

  1959年3月,西藏地方政府中的上層反動分子違背歷史潮流和西藏廣大人民的意願,公然撕毀“十七條協議”,發動全面武裝叛亂,中央政府果斷決定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和徹底平息叛亂,同時堅決放手發動群眾,實行民主改革。以1959年3月28日國務院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職權、號召西藏人民為建設民主和社會主義的新西藏而奮斗為標志,一場以解放農奴為核心目標的群眾性民主改革運動全面展開。這場暴風驟雨式的民主改革,徹底廢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廢除了農奴和奴隸對農奴主的人身依附關系,百萬農奴翻身解放,第一次擁有自己的土地和生產資料,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這場西藏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實現了西藏社會由封建農奴制度向社會主義制度的歷史性飛躍,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生產力,開辟了西藏發展的光明前景。

  短短幾十載,跨越上千年。61年來,在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勇於進取,頑強拼搏,團結奮斗,把貧窮落后的舊西藏建設成了經濟文化繁榮、社會全面進步、生態環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西藏工作,心系西藏各族人民,制定了西藏發展和穩定的大政方針,明確了新時代治藏方略,不斷推進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使西藏發展呈現蓬勃生機和強大活力,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西藏61年的偉大跨越,深刻表明民主改革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願望,契合西藏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是歷史的必然。正是有了民主改革,才有了西藏社會制度的歷史性變遷,才有了西藏與時俱進的發展,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權利的充分保障。在這一歷史進程中,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早已深入人心,為造福西藏各族人民提供了根本保証。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民主改革是真正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偉大壯舉。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奮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治藏方略,切實加強黨對西藏工作的領導,著力為各族群眾謀福祉,著力實現西藏長治久安,著力促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確保西藏同全國一道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奮力描繪新時代西藏發展新畫卷。

  西藏民主改革的偉大實踐和輝煌成就已經載入史冊,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需要砥礪奮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傳承民主改革的偉大精神,激揚堅不可摧的奮進力量,團結一心建設美麗幸福西藏,西藏各族人民必定能創造新的歷史,書寫新的未來。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