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84消毒液、二氧化氯、碘伏……

消毒劑 如何正確用

記者 王君平

2020年03月28日06: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消毒劑 如何正確用

誕生於1984年,84消毒液因此得名。

消毒產品已演化到第四代。二氧化氯被列為A1級安全高效消毒劑。

消毒劑的發展史,也是人類公共衛生水平的進步史和衛生健康意識的進步史。

3月20日, 關閉了58天的武漢漢口火車站展開全面消毒。工作人員身背二氧化氯消毒液,手執雙管脈沖彌霧機對火車站內地面、電梯、座椅等各種公共設施全面消殺,確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區。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二氧化氯消毒液、84消毒液等消毒產品頻頻進入公眾視野。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環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張流波介紹,所有的消毒劑對新型冠狀病毒都有效。讓我們一起來揭秘下消毒劑的前世今生。

消毒劑是指用於殺滅傳播媒介上病原微生物,使其達到無害化要求的制劑。它不同於抗生素,主要作用是將病原微生物消滅於人體之外,切斷傳染病的傳播途徑,達到控制傳染病的目的,被稱為“化學消毒劑”。

近代消毒觀念的形成和發展,源於現代科學的興起,源於臨床醫學的需要。19世紀中葉,塞梅爾維斯對維也納大學附院兩個產科病房產婦的產褥熱病死率進行對比分析后,首創了臨床醫學消毒的范例。19世紀下半葉,巴斯德等發現細菌,奠定了現代微生物學的基礎。流行病學的發展加速現代消毒觀念的形成。物理學與化學新技術的發展為消毒方法的更新提供了有利條件,消毒劑產品不斷更新換代。

專家介紹,第一代消毒產品的有效成分是氯酸鈉,生活中常見的產品為84消毒液。84消毒液消毒殺菌率很高,但是刺激性較大並具有很強的腐蝕性。84消毒液是北京地壇醫院研發用來防范甲肝流行的,因其發明的年份“1984”來命名。

第二代消毒產品的有效成分為對氯間二甲苯酚,成本較高,有輕微毒性,同時也有輕微腐蝕性。生活中為常見的產品有滴露消毒液、威露士消毒液等。

第三代消毒產品有效成分是單雙鏈復合季銨鹽,生活中常見的產品有安潔全效除菌液等,消毒殺菌率很高,但長期使用易讓細菌病菌產生抗藥性。

第四代消毒產品的有效成分是二氧化氯。二氧化氯消毒劑是國際上公認的高效消毒滅菌劑。

近年來,化學消毒的研究呈現多樣化趨勢:

一是復方化學消毒劑的研究。復方消毒劑克服了消毒劑單用時的缺點,並且增加了殺菌作用,深受歡迎。例如,戊二醛滅菌以往單用必須用2%的濃度,而在1%戊二醛中加入一種陽離子表面活性劑,則可達到2%戊二醛一樣的殺菌作用。碘和氯己定(洗必泰)絡合形成洗必泰碘,其殺菌作用大大提高。

二是老消毒劑新用。一些古老的消毒劑克服其缺點的措施后仍可使用。次氯酸鈉加上一些表面活性劑,其殺菌作用大大提高﹔單鏈季銨鹽類消毒劑與雙長鏈季銨鹽合用,提高了消毒作用等等。

三是新消毒劑的不斷出現。二氧化氯被譽為第四代化學滅菌劑,被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糧食組織列為A1級安全高效消毒劑。為控制飲水中“三致物質”(致癌、致畸、致突變)的產生,歐美發達國家已廣泛應用二氧化氯替代氯氣進行飲用水的消毒。

生活中,酒精常用於醫療消毒,75%的酒精消毒效果最好。84消毒液適用於一般物體表面消毒。二氧化氯被視為自來水消毒劑的首選。碘伏可用於皮膚、黏膜的消毒……選擇消毒劑時,應根據自己使用的不同目的和對象,仔細查看包裝標簽及使用說明書,選擇衛生安全、質量保証的產品。

其實,消毒劑的發展史,也是人類公共衛生水平的進步史和衛生健康意識的進步史。新冠肺炎疫情背后所召喚的,不只是把消毒防病的意識融入生活中,更重要的是引起人們對公衛事業密切的關注,讓疫情防控的警鐘長鳴。

小貼士

濫用消毒劑,未掌握消毒劑科學配制和使用方法,或家庭儲存消毒劑無安全措施,或使用飲料瓶盛放消毒劑,造成他人的誤服和誤用均可造成消毒劑中毒。大多數消毒劑中毒經過合理處置,都可以很快痊愈。

發生意外時可採取的急救措施包括:呼吸道吸入接觸者,立即脫離現場環境,到空氣新鮮處。皮膚黏膜(包括眼睛)接觸者,立即使用大量流動清水反復沖洗10分鐘以上。誤服接觸者,可口服牛奶、米粥等保護胃腸道黏膜。如患者接觸劑量較大,或者症狀持續不改善,應立即送醫院救治。資料來源: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