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態環境持續優化 動物界“建筑師”蒙新河狸已突破500隻

2020年03月24日11: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疆生態環境持續優化 動物界“建筑師”蒙新河狸已突破500隻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4日電(記者孫哲)大鼻子、豆子眼,外貌憨態可掬的蒙新河狸有著動物界“建筑師”“活化石”之稱,對改善生態環境有著重要作用。日前,一段監測拍攝到的蒙新河狸家族集體“聚餐”的視頻走紅網絡。記者從新疆阿勒泰地區了解到,在當地和民間公益機構的保護下,蒙新河狸數量已突破500隻。

  “在新疆富蘊縣境內烏倫古河流域,近期我們首次觀測到了5隻河狸在冰面上聚餐,享用入冬前存儲的食物。”新疆曈之初自然保護協會負責人初雯雯介紹,類似家族“聚餐”場景比較少見,附近還有秋沙鴨在游弋,証明當地的環境非常理想。

  蒙新河狸對生態環境變化非常敏感,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曾一度瀕臨滅絕。在我國僅分布於烏倫古河及其上游的青格裡河、布爾根河兩岸,同時也是我國境內唯一的一種河狸。

  2018年,初雯雯成立的新疆瞳之初自然保護協會與阿勒泰地區林業局等部門攜手,持續實時監測和保護河狸生活環境。“蒙新河狸是能夠改善生態環境的物種。它們修建的水壩會形成小的棲息環境,吸引更多物種組成一個小的生態循環,同時也可降低洪水泛濫的風險。”初雯雯說。

  近年來,新疆阿勒泰地區不斷加大生態保護力度,實施布爾根河狸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試點項目,健全巡護救助制度,並對河谷林進行重點圍欄、管護及在河谷林開展植樹造林,河狸的自然生存環境得以明顯改善。據最新統計,境內蒙新河狸已達到162個家族、510隻。

  阿勒泰地區林業部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還將深入農牧區、學校等場所開展河狸保護宣傳活動,進一步提高群眾保護河狸的意識,同時“穩、准、狠”地打擊破壞森林及野生動植物資源違法犯罪活動,給河狸創造更加適宜的生存空間。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