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阿拉善新發現古代岩畫遺址

2020年03月24日11: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內蒙古阿拉善新發現古代岩畫遺址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24日電(記者張晟)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文物局了解到,考古人員近日在阿拉善右旗阿拉騰敖包鎮巴音陶海嘎查境內新發現布德日根呼都格岩畫群遺址,共有岩畫11幅。

  據介紹,該岩畫群遺址距離阿拉善右旗273公裡,岩畫刻畫在花崗岩上,內容主要以人面像為主,11幅岩畫中除1幅為“騎者”外,其他10幅岩畫均為人面像或圓形圖案,形狀有圓圈形、扁長形、長方形等。這些圖形有的較為簡單,近似於符號﹔有的較為復雜,像是某些符號的組合。

  阿拉善右旗文物保護中心主任范永龍說,新發現的岩畫基本上都是磨刻,與此前阿拉善右旗境內發現的73處岩畫在鑿刻方面、展現內容、深淺程度上均有較大區別,此次發現對進一步研究阿拉善巴丹吉林岩畫的起源和演變提供了重要材料和依據。

  下一步,阿拉善右旗文物保護中心將邀請專家對新發現的岩畫開展斷代、研究、保護等相關工作。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