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人接回企業、工資照常發放、滿足生活需求……農民工在勞務輸入地獲得周到服務——

待遇有保障,安心去上班(關注農民工返崗④)

 本報記者 邵玉姿 姜曉丹 竇瀚洋

2020年03月13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待遇有保障,安心去上班(關注農民工返崗④)

  核心閱讀

  勞務輸入地是農民工返崗的終點站,既要嚴格防疫,又要有序復工。由專人對接勞務輸出地,摸清返崗人員情況,做好安全保障﹔到廠隔離觀察期間,員工工資照常發放,生活用品齊全﹔正常復工后,企業提供防疫物資,代購生活用品……周全的服務,讓農民工安心上班。

  目前,越來越多的農民工抵達務工城市。當地採取了哪些防疫措施?到崗后,工資待遇和日常生活情況如何?記者進行了探訪。

  福建 紡織工人張英

  返廠完成隔離

  回到工作崗位

  在宿舍吃完早飯,稍作休息,張英便戴上口罩出發了。從宿舍區到車間,要穿過兩道門、測量兩遍體溫。兩次測量均顯示正常后,張英才獲准來到自己的縫盤車間開始一天的工作:打開圓盤機台,揀上幾塊“衣片”開始縫合,才10分鐘的工夫,一件完整的毛衣便制成了。

  不久前,張英返廠復工,回到了自己的崗位。作為福建南安市萬家美針織有限公司首批外地返崗員工,一開始,對於是否返廠,張英也有不少顧慮。“碰上疫情,車間復工時間不確定,返廠又得隔離,大家心裡都沒底。”不少外地同事打起了“退堂鼓”,張英也一直猶豫不決,直到公司發來的一條消息徹底打消了她的疑慮——“隻要返廠,隔離期間,工資照常發放!”

  待遇有保障,返崗自然有信心。吃下了這顆定心丸,張英便和丈夫從四川老家出發,一路驅車趕往福建南安。“到哪了,注意停車休息”“服務區人多,一定做好防護”……奔波的一路,張英所在車間的負責人黃海英不時發來詢問信息。20多個小時的車程,十幾個檢查點,公司都時時關注著。張英和丈夫感覺很溫暖。

  抵達的當天,公司派了專人在門口等候張英和丈夫。車輛消毒、體溫檢測正常后,兩人被接入廠內新設的隔離區,開始14天隔離觀察。“生活用品很齊全。整整一層樓,17個房間,每天專人打掃消毒、專人配送一日三餐。”張英說。

  “剛來隔離那幾天,大家不免有些焦慮。”為了安撫員工情緒,公司副總經理林時塔每天都會去隔離區慰問,看看員工住得習不習慣,還需要些什麼。針對隔離期間的需求,公司還建立了“外地返廠人員”微信群,及時了解、及時滿足。

  隔離生活有溫度,復工防疫有力度。“原來一個車間有六七十個人,現在隻有30個人。”為了保障員工安全,車間將工位的間隔距離都拓寬了。“必須佩戴口罩”“不能串崗走動”“分批次下班就餐”……一系列加強防疫的硬性新規出台。“大家都很理解。”張英說,同事間還形成了一種默契,取餐回宿舍也是自覺相隔數米。“現在我們路上碰見很少聊天,有事就微信、電話說說。”

  車間區、宿舍區每天定時消毒,洗手液、消毒液在公共區域隨取隨用,口罩等防疫物資提前發放到個人……有福利保証,也有安全保障,“聽說返廠之后情況不錯,不少同事也都陸續回來復工了。”張英笑著說。

  廣東 人社干部郭曉明

  做好信息對接

  確保有序返崗

  晚上9時許,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就業服務管理局工作人員郭曉明,到達廣州南站,開始做准備工作。自從2月18日首趟省際返崗專列從雲南出發到達廣州以來,這是他接站的第二十一趟抵粵省際返崗專列,已經運送了超過1.5萬名外省的務工人員。

  百色出發的列車15時55分到達,成都出發的20時24分到達,昆明出發的22時36分到達……這些時間表,被郭曉明牢牢記在腦子裡。最多的一天,他接了3趟不同時間段的返崗專列。來不及回單位時,就在車站候車室邊工作邊等待。

  這些天下來,郭曉明已經對火車站的出站路線很熟悉,下站台、接站、再到停車場,他摸索出快速、安全離開車站的路線,最大限度避免務工人員與其他人員接觸。

  為了保証返崗務工人員的安全有序,郭曉明前期就要摸排情況,提前安排好崗位,再與外省人社部門溝通返崗人員數量及名單。往往是返崗專列到達前一天才能拿到較准確名單,郭曉明要立即落實接站及防疫措施,跟外省、本省地市、企業、車站等都要聯系好。郭曉明每天連軸轉,信息、電話就沒停過。

  返崗專列出發前,郭曉明都會跟外省的負責人確認,所有務工人員必須經過體檢,拿到健康証明才可以上車,並且要求跟車醫生和工作人員每隔1小時測體溫,如有特殊情況,第一時間做出反應。返崗專列到達后,郭曉明會提前等候引導,火車站出站口有紅外線檢測體溫儀,有異常的人員會再接受人工測溫。

  “之前就有碰到,務工人員上車的時候沒有發熱,但到達的時候測溫較高。被帶到觀察室20分鐘后再測,體溫又正常了。可能是因為省際溫差大,務工人員穿得多,又拿著行李,所以體溫升高。”郭曉明說。

  時間緊,運送的人多,有時提供的名單和實際到達人員會有出入。郭曉明就必須在現場核對清楚,把人員引導至停車場,統一測量體溫、發口罩,確保沒問題,再坐當地組織的大巴離開,點對點拉回到企業。

  “既要保証人員安全,也要盡力讓企業復工復產,我們仔細再仔細,謹慎再謹慎,絲毫都不敢懈怠,也不能懈怠。”郭曉明說。

  浙江 企業管理者裴國芳

  完善防疫措施

  關心員工生活

  “熱烈歡迎員工回家!”不久前,一輛載有返崗員工的復工專車從湖南鳳凰順利抵達杭州蕭山,杭州特愛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裴國芳,在朋友圈寫下這樣一句話。

  春節前夕公司產銷兩旺,“本打算在正月初四提前復工,沒想到受疫情影響,外地員工被困在老家無法返回。”裴國芳說,他馬上聯系到駐企聯絡員,在街道和有關部門的幫助下,安排了一趟發往外地員工集中的湖南鳳凰的專車,“我們不僅接回了自家11名員工,還順道把街道內其他企業的員工一同帶了回來。”

  從停車場接回員工,裴國芳的臉上露出久違的笑容,“防疫復工兩不誤,我要當好員工的‘保姆’。”他告訴記者,“企業著急用人,員工肯回來就是對我們的信任,要讓企業成為他們的家。”

  來自黑龍江的王春紅是企業老員工。她告訴記者,企業今年復工早,跟愛人合計后就沒回家過年。在家隔離期間,她還擔心正常生活受到影響,“沒想到公司派了專員聯系到我,不僅每日了解健康狀況,還多次送來水果、蔬菜。公司還承諾隔離期間工資待遇一分不會少。”王春紅說。

  隨著企業的順利復工,裴國芳更是閑不住,如何保障員工正常生活成了眼下公司的大事。

  “為了能讓大家安心上班,公司提前備好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資。”裴國芳告訴記者,員工憑健康碼進出公司,專門人員在門崗值班,為大家發放口罩、體溫測量。不僅如此,公司早晚兩次對廠區消毒,在員工用餐上採取送餐制,還特意預留了3間宿舍以備應急隔離使用。

  公司辦公室主任陳燕告訴記者,為保障員工健康,公司也做了不少嘗試,“為了減少員工外出,我們設立了派送員,給住在職工宿舍的員工集中採購日常生活用品。”員工線上下單,公司跑腿代購,“特殊時期,員工對公司的特殊安排表示支持,都說這種方式安全方便。”陳燕說。

  如今,企業正有序復工復產,裴國芳又琢磨著把員工培訓重新提上日程。“初步打算用遠程視頻方式,分批次開展技能培訓。”他告訴記者,企業一直都關注員工的職業規劃,下一步還將根據防疫期間的表現,評選出優秀員工發放獎金,“現在一起努力,也要讓大家干得有奔頭。”裴國芳說。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