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告訴你 這些城市的返崗復工熱度持續上升

2020年03月10日06: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大數據告訴你 這些城市的返崗復工熱度持續上升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高潔)高德地圖近日發布《高德出行暖報》,數據顯示,全國多個主要城市返崗人數比例已經超過四成。沿海、江浙滬、長三角地區的城市表現更為積極。疫情防控期間,駕車出行熱度高於公交出行。

  據介紹,本次數據統計時間為2020年2月3日至3月6日。高德基於人地關系大數據,計算各城市每天活躍在其辦公點的人口佔該城市基准活躍工作人口的比重等得出的返崗活力指數,映射出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陸續回到熟悉的生活狀態,多地經濟活力逐漸回暖。

  數據顯示,全國主要城市返崗率超4成,東莞居首位。從全國主要城市返崗活力指數排名來看,從2月3日起各地陸續復工以來,前兩周,沈陽、成都、重慶和青島等城市率先活躍起來,之后,沿海城市、華南地區有了較為明顯的提升。截至3月6日,東莞返崗率達49.53%位居榜首。寧波和無錫的返崗率非常接近,分別以48.82%和48.40%位居第二和第三。此外,國際港口城市青島為46.80%,佛山的返崗活力指數為46.20%,沈陽的返崗活力指數45.99%,杭州為44.90%,復工表現也較為突出。

  從國家中心城市返崗的情況來看,截至3月6日,成都返崗活力指數45.69%、上海45.47%、重慶42.83%位列前三。廣州以40.42%位列第四,天津37.39%,北京以37.14%位列第六。

  互聯網帶來的“雲復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幫助減緩返崗人員的線下流動。不過,在寫字樓聚集的大城市,也仍能感受到大家對回到熟悉的工作和生活中充滿期盼。高德地圖最新發布的全國百大熱門復工寫字樓榜單顯示,長三角佔比最多。北京有11座寫字樓入榜,領跑全國。廣州、南京、鄭州、沈陽各有8座入榜,上海和成都則各有7座緊隨其后。

  此外,隨著各地陸續開始返崗,駕車和公交的出行熱度都在明顯恢復中,趨勢持續走高。據高德地圖數據顯示,就在三月份的第一個工作日(3月2日),駕車出行熱度和公交出行熱度雙雙達到新高。但在疫情防控期間,比起乘坐公交,市民可能還是覺得駕車出行更加安全,駕車出行熱度達61.70%,超過公交出行。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