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湖北女性醫務人員達2.8萬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佔整個醫療隊的2/3

2020年03月09日06: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支援湖北女性醫務人員達2.8萬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本報北京3月8日電 (記者邱超奕)截至3月7日24時,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20533例,其中重症病例5264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57065例,累計死亡病例3097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0695例,現有疑似病例458例。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確診病例3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首次無本土新增確診病例。湖北除武漢以外所有地市連續3日無新增確診病例,武漢當日新增確診病例降至50例以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8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人員有關情況。國家衛健委人事司副司長段勇介紹,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通知,從薪酬待遇、工傷認定、職稱評聘、生活保障、輪休休整等10個方面出台了10項措施關心關愛醫務人員。目前全國已有20多個省份出台了具體的落實措施文件。“一線醫務人員在輪休和隔離期間,都按照出勤來對待,他們原來正常發放的基本工資、崗位津貼(衛生防疫津貼)、績效工資,繼續正常發放。”

目前已有346支醫療隊抵達湖北,支援湖北醫務人員達到4.26萬人,女性醫務人員有2.8萬人,佔整個醫療隊醫務人員的2/3。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認為,她們在患者救治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既精於醫術又心懷大愛,用實際行動展示了救死扶傷、仁心仁術的崇高精神。

對於廣大女性抗疫人員,全國婦聯宣傳部部長劉亞玫表示,已經追授徐輝等3名犧牲在抗疫一線的女性“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后續還將評選表彰500名一線優秀女醫務人員、300名各條戰線的優秀女性,授予她們“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並評選表彰200個“全國三八紅旗集體”。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