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分區分級”?

2020年02月26日06: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分區分級”?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電 題: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分區分級”?

中新社記者 邢翀 李亞南

隨著中國抗擊疫情的不斷深入,當前不同地區疫情發展態勢不盡相同。中國官方提出,要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從而精准復工復產。在中國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緣何“分區分級”、如何“分區分級”?25日舉行的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予以回應。

緣何“分區分級”?

根據國家衛健委當天公布的最新數據,24日23個省份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確診病例零新增,武漢現有重症病例佔確診病例比例降至22%。與此同時,全國新增確診病例仍有508例,其中湖北地區499例,全國新增疑似病例也達530例,湖北地區373例。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認為,湖北武漢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主戰場,同時還應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

由此可見,中國疫情防控出現積極向好態勢,但如湖北等一些地區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目前各地疫情發展態勢還不盡相同,如果我們仍然以省級為單位來開展工作,不僅防控措施缺乏針對性、科學性,也會影響經濟社會秩序的恢復。”國家發改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說。

因此,綜合考慮相關措施的有效性、精准性,所謂“分區分級”意為對湖北省、北京市以外的地方依據疫情嚴重程度,以縣級為單位劃分為三級,即低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和高風險地區。

不同級別的地區有著不同的指導策略——低風險地區“外防輸入”,中風險地區“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高風險地區“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管控”。

不過賀青華強調,分區分級是一個動態調整的過程,隨著疫情變化可以隨時進行風險等級的調整並對外公布。“在病例數保持持續穩定下降和疫情擴散風險得到有效管控時,各省市應該及時分地區降低應急響應級別或者終止應急響應。”

如何“分區分級”?

疫情之下,不同風險地區的生產生活、人員流動、物資保障又該如何進行?

發布會上介紹,在復工復產方面,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取消道路通行限制,幫助企業解決用工、原材料、資金設備等方面的困擾和問題﹔中風險地區要盡快有序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組織人員有序返崗,做到疫情防控與企業復工復產同步推進﹔高風險地區要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有序擴大復工復產范圍。

在生活方面,賀青華認為,即使是低風險地區的居民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減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去人員密集場所建議佩戴口罩,復工復產時採取分區作業、分散就餐,在密閉場所工作時要正確佩戴口罩並盡量縮短工作時間,同時做好自我健康監測。

復工復產過程中必然涉及人員流動。賀青華說,從高風險區到低風險區的人員需要接受健康方面的咨詢服務,低風險區醫療衛生機構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中風險地區要精准確定隔離場所和管控人員,人員出行會受到一定限制﹔而高風險地區依然要停止聚集性活動,依法實施區域交通管制。

在醫療物資等保障方面,不同風險地區亦有不同方法。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產業政策與法規司二級巡視員舒朝暉介紹說,湖北省和武漢市及其他高風險區域依然要全力做好醫療物資保障工作,對北京市和其他重點區域則根據物資緊缺程度分類調配,按照確保重點急需原則,做好緊缺醫療物資的供應保障,低風險地區原則上由所在的省市區按屬地原則做好醫療物資的保障供應。

24日全國除湖北以外新增確診病例9例,賀青華說這樣的形勢意味著有大量縣域將不斷地進入低風險區域。“這些低風險區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要統籌兼顧、推進社會經濟發展,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保障交通運輸,城鄉交通正常運轉,確保人員正常出行和生產生活物資正常流通。”(完)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