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原則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高校不開學

2020年02月24日21:3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原標題:教育部:原則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高校不開學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2月24日,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主持召開黨組會,傳達學習中央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工作。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部署會上的重要講話以及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批示指示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統籌做好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和全年教育重點工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疫情防控工作情況,深刻分析了疫情防控形勢及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明確提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重大舉措。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的關鍵階段,為教育系統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劃定了重點。

  會議對做好教育系統疫情防控、有序推進當前教育工作作出部署。一是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在當地黨委和政府領導下,及時調整完善防控措施,落實差異化防控策略,精准到縣、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精准到事,扎實將“嚴防擴散、嚴防暴發,確保一方淨土、確保生命安全”落到實處。二是進一步做好在線教育教學。要加強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要內容的思想引導,進一步完善中小學網上教育教學平台建設,完善中小學在線教學資源審核機制,制定高校一校一策、一校多策的在線教學方案。關心學生身心健康,開展教學內容改革和教學模式方法創新。三是統籌謀劃中小學開學工作。要壓實屬地責任,強化省級教育部門統籌,以縣為主,根據當地疫情發展情況,科學研判評估,制定錯時錯峰開學方案,做好教學銜接。四是統籌謀劃高校開學工作。要堅持屬地原則、建立跟蹤台賬、做好開學准備、落實錯峰返校。原則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學生不返校、高校不開學﹔高校開學后,要嚴格措施,加大校園管理力度。五是加強開學疫情防控工作指導。教育部成立高校疫情防控專家應急工作組,指導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做好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工作。組織專家編寫高等學校、中小學、幼兒園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南。六是抓好年度教育重點工作。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必勝信念,深化教育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配合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六穩”工作。要按照2020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部署,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抓好各項重點任務落實,確保“收官之年”圓滿收官。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