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號”中歐班列

疫情期間保通暢

記者 龔仕建

2020年02月24日06: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疫情期間保通暢

  9時40分,7輛山東牌照的集裝箱卡車滿載輕工產品,從G5高速陝西省西安國際港務區新筑收費站專用通道駛出﹔9時45分,在收費站固定區域接受第一次防疫消毒檢查、測溫、登記、核對備案信息后,駕駛室兩側貼封條﹔9時52分,在國際港務區港務大道交通查控點的綠色通道,檢查人員進行第二次消毒檢查﹔10時20分,執法車輛引導前往西安港集裝中心站,第三次車輛消毒和信息核對后,卸貨落箱。西安車站海關工作人員同步對貨物查驗放行,當天下午搭乘“長安號”中歐班列發往捷克布拉格。

  這是疫情防控期間,“長安號”中歐班列一次貨物快速查驗裝列的過程。“貨車不停留、司機不離艙、站外零等待。既是運輸快捷的綠色通道,更是‘監管全封閉’的安全通道。”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港口局副局長焦劍鋒說。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西安國際港務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聯合海關、鐵路等部門制定多項應對舉措和便利措施,創新推出了“長安號”綠色通道,推進公鐵聯運、鐵鐵聯運,特殊時期發揮中歐班列戰略通道作用。

  “為保障‘長安號’平穩運行,我們一對一聯系‘長安號’國內、國外客戶,告知疫情時期我們對常態化物流車輛申辦車輛通行証,特別是為外地集裝箱卡車實行了臨時物流車輛申報快速通行。”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袁小軍說。

  “目前,管委會已經辦理‘長安號’物流車輛通行証183個。一方面集裝箱卡車安全快速通行,最大程度保証防疫安全﹔另一方面,節省了貨物短倒費、吊裝費和堆存費,每個集裝箱成本節約大約800元。”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蘇國峰介紹,“截至2月21日,‘長安號’綠色通道累計安全通行貨車突破800輛,日通行峰值超過70輛。”

  “長安號”依然保持暢通高效平穩運營,貨代企業的信心也傳遞給了各家公司。瑞典利樂公司將運輸方式從海運轉向鐵路運輸。2月14日,首批50個集裝箱的利樂專用包裝紙從瑞典起運至德國穆克蘭港,選擇搭乘“長安號”將貨物快速運抵西安港,並通過國際港務區的綠色通道分撥至江蘇和北京,很好地支撐了該企業全球供應鏈的生產加工。

  截至2月21日,“長安號”今年累計開行297列,是去年同期的1.89倍,運送貨物總重14.6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8倍,班列實現了安全穩定運行。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長安號’將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運輸流程、提高運營效率,持續推動中歐班列高質量、市場化、可持續發展,真正體現西安集結中心的責任擔當。”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表示。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