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如此戰“疫”,群眾很生氣

蔡斐

2020年02月18日09: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如此戰“疫”,群眾很生氣

一家三口在家裡打麻將被志願者砸桌子連扇耳光,口罩進價6毛賣一塊被認定哄抬物價罰款4萬多,物業攔門不允許一線抗疫醫護人員回到自家的小區……最近,一些地方任性而為的“執法”案例讓人看不下去。

“人類社會發展的事實証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穩定的治理。”防控新冠疫情,需要法治作為保障支撐,這意味著國家力量對疫情防控工作的合法干預。同時,這也是一個非常淺顯的道理——疫情防控涉及到全社會的方方面面,是一種緊急狀態下的非常態運轉,需要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要求令行禁止,言出法隨。可以說,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依法防控是關鍵。

無論狀態多緊急,無論事態多嚴重,法治的底線都必須守住,合法的權益都應該被保障,這是依法防控的核心要義。且不說在“一罩難求”的情況下,一塊錢的口罩算不算良心價?志願者也好,物業管理部門也罷,他們又是從哪兒來的執法權呢?

“法無授權不可為”,這是一個法治社會的基本常識。任何部門、任何人,都不能因為戴著防控疫情的紅袖標,就可以任性妄為。這既不合情也不合理更不合法,必然會引起人民群眾的反感和反對。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依法是執法司法的前提,從嚴執法司法必須嚴格依法。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關於依法嚴懲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明確提出,嚴格依法律按程序辦案,恪守罪刑法定、罪刑相適應、証據裁判等原則,依法保障當事人訴訟權利,統一政策標准和處罰尺度,防止執法司法簡單隨意,相同案情不同處理甚至人為拔高或者降格處理等問題發生,確保案件辦理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

嚴控不能失控,“硬核”不能硬來。疫情防控是夯實依法治理能力的演兵場,各個層面都務須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各項工作。這事關疫情防控的當務之急,更事關依法治國的長久之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