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非新冠肺炎危重病人也留條生命通道吧

2020年02月17日08:5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給非新冠肺炎危重病人也留條生命通道吧

  隨著“火神山”和多家方艙醫院投入使用,在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目標正在逐步實現。在微博“肺炎求助超話”頁面,開始有網友刪除求助帖,換上家人得到收治的消息。但與此同時,另一個因疫情受到嚴重影響的群體,仍在呼喚社會各界更多關注。

  據媒體報道,在武漢、隨州等地多家醫院或被征用為發熱病人收治醫院,或為防止交叉感染而暫時關閉腫瘤科、血液科、血液透析中心等科室,一些急需化療的癌症患者、急需輸血的白血病患者、急需接受透析的尿毒症患者等非新冠肺炎危重病人,陷入了求醫無門的困境。

  非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數量不小,但很多人之前就診的醫院已去不成,其他醫院有的不再收治新患者,有的需要提供核酸檢測結果,証實未感染新冠肺炎才能辦理轉院。但是,由於醫療資源有限,發熱定點醫院一般不會為沒有明顯症狀的病人安排核酸檢測,這是一個死循環。如果想轉診到外地,一路都要面臨嚴格的交通管制﹔即使能夠成行,據媒體報道,到達異地后一般也要隔離14天之后才能接受診療……

  相關報道中,患者家屬們描述的上述情況令人揪心。當所有可能的路線都拐進死胡同,他們能做的似乎隻有等待,但病情惡化卻從不等人。

  1月28日,武漢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曾發文,要求“全市各醫療機構要落實院感防控措施,合理改造就醫流程,滿足普通慢性腎功能衰竭病人、孕產婦、外科疾病等人群醫療保健服務需求”。但一些病情危重的普通慢性病人在求助相關部門的過程中,得到的回復依然是,“現在隻管得過來新冠病人”“沒辦法,你們得自己找‘路子’”。

  疫情防控已到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醫療資源理應向一線傾斜,病情較輕的其他患者也應該為新冠病人“讓路”。抗疫和搶救急病、重病患者的最終目的都是挽救生命,期待醫衛部門等能系統考慮,統籌安排,力所能及地為其他急病、重病患者留出一條生命通道。“非典”時期一些重症病人求醫無門,這一遺憾在今天應盡量避免。

  這段時間,也有一些令人欣慰的案例。前不久,武漢一家醫院即將被征用為發熱病人收治醫院,血液透析中心暫時關閉。該院腎病科的醫務工作者經多方聯系、協調,用兩天時間為該院區全部60名需要每周接受兩到三次透析的尿毒症患者找到了接收醫院。一位醫生接受採訪時說,這些病人不透析就會沒命,他們完成的是一項“生命工程”。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生命重於泰山”。要為病情危重的非新冠肺炎患者打開生命通道,需政府、醫療機構、媒體、社會組織等共同發力,一起找路子。

  相關職能部門,必須高度重視這一特殊群體的安危,並拿出可行的應對之策。2月5日,湖北省衛健委繼1月底劃定6家可做孕產、手術和透析的醫院后,又發布了一批全省范圍內的孕產婦救治定點醫院、血液透析救治定點醫院和兒童救治定點醫院。這些性命攸關的信息,要通過發布會、政務新媒體、電視、短信等多種渠道,及時傳遞出去。

  為非新冠肺炎患者解燃眉之急,也需要用好各種社會平台。2月14日,微博管理員發布了“‘微博肺炎求助’超話關於進一步擴展求助范圍的公告”,宣布即日起接受武漢地區非新冠肺炎危重病人的求助信息,並轉交相關政府部門核實解決。借助類似的媒體平台,相關部門可以了解患者需求,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同時通過醫院、社區掌握的患者信息,盡快摸清此類病人的“底數”,以便進行統籌安排。

  “透析十幾年都熬過來了,辦法總比困難多。”這是一個腎衰竭患者群裡,病友間互相鼓勁兒時的留言。重症非新冠肺炎患者的聲音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聽見,大家一起想辦法,總能陪他們渡過眼前的難。

  (本報評論員雷琨)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