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個工得交21份材料,是給企業“甩鍋”

2020年02月17日08:4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復個工得交21份材料,是給企業“甩鍋”

  近期,不少申請復工復產的企業負責人向記者抱怨:企業想復工,需要填15個表格、2份承諾書,制定1個應急預案、1個復工方案、1套食堂防護措施和1套宿舍防護措施,共計21份材料,有些材料還需要去街道蓋章。“企業填材料填得手軟,想復個工咋就這麼難?”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但從實際來看,不少地方陷入形式主義窠臼,以表格、承諾落實責任,讓企業填表填到眼花,簽字簽到手軟,不但浪費紙張資源,還消耗了企業精力,讓企業跟著搞形式主義。

  疫情防控已進入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採取特殊防護措施讓企業安全復工復產,地方政府不能當甩手掌櫃。但是,一些地方在落實中念歪了經、走歪了路,所謂的“防護措施”就是發表格,隻注重形式不注重實質,結果表格發了一大堆,也不管企業具體情況,更不管是否能夠落實。

  以企業需提交的這21份材料為例,其實有不少表格是重復的。僅“復工企業上崗人員”這一項,就需提交4份表格——復工企業首批上崗人員匯總表、復工企業首批上崗職工健康統計表、復工企業后續需上崗職工健康統計匯總表、復工企業后續需上崗職工健康統計表,且每份表格都需要企業蓋章。

  這些表格看起來設計得嚴絲合縫,卻忽視了企業的具體情況:比如,有些企業可能一次性全員復工,有些企業用工流動性很大,后續上崗人員無法確定等。如此不尊重企業實際情況制定出來的表格,企業即便按要求提交上來,對防疫又能起到多大作用?

  一些地方政府為何樂此不疲地做這種“無用功”?究其原因,無非是想逃避責任。他們所謂的“壓實企業責任”,更像是“推掉自己責任”。因為一旦企業提交了這些表格,表格就成了証據,萬一今后出了事,就可以拿表格來說事兒:“您看,我們提出了嚴格要求,是企業弄虛作假,沒有按照我們的要求執行。我們沒有責任,全是企業的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疫工作中最典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莫過於重復報送各類表格。他強調,要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而不是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方式來給基層增加負擔、消耗基層干部的抗疫精力。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振聾發聵,指出的問題令人深思,各地理當嚴格落實,嚴防走偏。

  疫情依然形勢險峻,防控當求實效。有關部門在落實中央部署的前提下,要少給企業發點表格,多到防疫一線走走,看看企業疫情防控、復工復產還有哪些實際困難,切實幫助企業解決這些困難。即便隻為企業解決了一件小事,意義也遠比坐在辦公室裡發一千個表格強。

  (本報評論員韓振)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