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不放鬆,農時也得搶

2020年02月17日08:4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戰“疫”不放鬆,農時也得搶

  “立春”已過,農時不等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處在關鍵階段,防疫不能鬆勁,春耕同樣不能耽擱。隨著冬小麥陸續返青起身,油菜開始抽薹,一些地方春耕備耕已行動起來,但也有地方因為人員受限和農資運輸受阻,農業生產有所滯后。

  做好春耕備耕不僅直接關系百姓“米袋子”和農民收入,更關系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受疫情影響,很多行業面臨壓力和挑戰,穩定農業生產基礎,對於發揮好經濟社會發展的壓艙石作用至關重要。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搶農時,促生產。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抓好春季農業和畜牧業生產,保障種子、化肥、農藥、飼料等生產供應和運輸暢通。

  當前,要動員幫助農民科學、及時地春管春耕。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引導農民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員集聚。任何人不得以防疫為由阻攔農民正常的農事活動。

  要突出重點抓好春季田間管理。早播旺長麥田要控制旺長防倒伏,個體偏弱群體不足麥田要早施肥早澆水促弱轉壯。長江流域油菜要增施薹肥促春發。南方稻區要提前做好秧田准備,及時浸種催芽,大田要適時放水泡田。北方稻區也要及早做好大棚育秧准備,備足棚架、秧土等物資。

  路通,則百通。國家要求,嚴禁未經縣級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擅自設卡攔截、隨意斷路封路,各地要把意見落實,打通運輸梗阻,確保農資運輸暢通。加強供需情況監測調度和調劑調運,鼓勵農資企業和經銷商開展“點對點”生產、配送。支持農資企業加快復產,保障春耕生產需要。

  地裡有“鐵牛”,干活不發愁。各地要做好農機調配檢修,制定跨區作業方案和應急預案。對疫情防控用工緊張地區,組織各類新型經營主體及社會化專業化服務組織開展代耕代種代管服務。

  凡事預則立。要密切關注春季重大天氣變化,組織專家制定有效應對災害的防范措施,重點防“倒春寒”、防春旱。今年小麥條鏽病呈重發趨勢,草地貪夜蛾暴發成災幾率大,要及早准備好藥劑藥械,指導農民適時開展應急防治,大力開展統防統治和聯防聯控。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隻有不誤農時、踏踏實實做好春耕備耕,穩定農業生產,我們才更有應對各種風浪的底氣。

  (記者於文靜)

  新華社北京電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