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2020年02月17日07:1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陝西日報評論員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強調,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這不僅是對當前疫情形勢的精准研判,為我們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也進一步激勵全省黨員干部扛起責任、經受考驗,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在我省,各級黨員干部始終將抗疫戰場作為踐行初心與使命的考場,把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貫穿在防控工作的每一個環節,生動闡釋了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根本立場。目前,我省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平穩有序﹔兩個防治新冠肺炎中藥制劑獲批﹔截至16日,西安連續3天新增確診病例為零﹔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項目應急院區今天移交……防控工作取得的階段性成績來之不易,凝聚著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的付出與心血,更向全省人民傳遞著戰“疫”必勝的信心和決心。

然而,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敵人異常凶險狡猾。要戰勝這些無法觸及的敵人,必須要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甚至是巨大的犧牲。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這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我們該如何應對?這就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抓好工作落實,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大事難事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當前,形勢逼人更催人奮進,容不得半點畏難情緒,更不能消極厭戰。洶涌的疫情、人民的期待,促使我們必須拿出百分之百的勇氣。正所謂狹路相逢勇者勝,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終牢記共產黨員的初心與使命,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關鍵時刻沖得出、挺得住、靠得上,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膽識魄力,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懼”的英雄氣概,以舍我其誰、隻爭朝夕的使命擔當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

善抓重點,統籌兼顧。陝西作為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做好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同樣考驗著黨員干部的組織協調能力和工作水平。在抓住主要矛盾,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的同時,有序組織復工復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強化企業用工保障,用足援企穩崗政策,為企業正常運行創造條件﹔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精准發力,持續鞏固脫貧成果防返貧,不誤農時做好春耕備耕、搞好農業生產﹔要落實“六穩”任務,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提高應急管理能力,確保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強調實干、注重落實,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共產黨員有沒有守好初心、擔好使命,就是要看有沒有抓好落實。要壓實責任、明確任務,全面落實屬地責任,堅持管控措施到人、管控責任到人,堅持疫情傳播鏈鏈長負責制,實行一鏈一專班。要加強社區網格化管理,落細落小落實各項工作措施、聯系到戶,嚴防死守、不留死角,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要堅決反對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照中央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待,盡快找差距、補短板,對偏頗和極端做法要及時糾正,不搞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做到位、做扎實。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來勢洶洶的疫情並不能阻擋我們前進的步伐,突如其來的困難撼動不了我們必勝的信念。隻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善作善成,就能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