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農產品穩產保供工作

2020年02月17日19:40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2月17日電 (任志慧) 今日,西安下發《關於切實抓好疫情防控期間農業生產全力做好農產品穩產保供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區縣、各部門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優先組織重點農業企業恢復生產,切實暢通農產品和農資流通渠道,切實抓好疫情防控期間農業生產和農產品穩產保供工作。

《通知》要求各區縣、各部門要把農產品穩產保供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嚴格落實地方屬地責任,正確處理疫情防控和農產品穩產保供工作之間的關系,切實樹立抓好當前農業生產就是為抗擊疫情做貢獻的思想,堅決不搞簡單化的“一關了之、一停了之”。要統籌抓好生產發展、產銷銜接、流通運輸、市場調控、質量安全等各項工作,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要公布熱線電話等問題反映和受理渠道,將農產品穩產保供納入本級疫情防控指揮機構重要議事日程,及時解決農產品穩產保供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確保農業生產加快恢復、農產品充足供應。

同時,要高度重視農業企業、農業園區等經營主體恢復生產中人員不足的問題,積極組織人員優先恢復種植業、養殖業和農產品加工企業的生產﹔不得阻攔農民到田間進行種植、除草、澆水、施肥等正常農事活動﹔對外出到附近村庄或我市境內跨區縣從事農業生產加工的勞工予以放行。

《通知》指出,要立即組織轄區內重點農業企業恢復生產,優先安排從事種子、農藥、化肥、農膜、飼料、獸藥、冷藏、加工包裝、畜禽屠宰等企業恢復生產經營,不得對有復工條件的企業以人員聚集為由阻撓其復工。加強產銷對接,有序組織批發市場、商場超市、社區門店等商業網點復工開業,確保我市農產品和農業投入品不出現賣難、斷供現象。

《通知》要求,要把打通西安市農產品和農資流通渠道作為當前工作的重點,嚴格落實農產品和農資運輸車輛“綠色通道”政策,把糧油、蔬菜、肉蛋奶、水產品等農產品和種苗、農藥、化肥、獸藥、飼料等農業生產物料納入疫情防控期間生產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圍。防控期間,不得攔截仔畜雛禽及種畜禽運輸車輛﹔不得攔截飼料及玉米等飼料原料運輸車輛﹔不得攔截畜產品運輸車輛﹔不得攔截糧油、蔬菜、水果、肉蛋奶等“菜藍子”運輸車輛﹔不得封村斷路,確保通往畜禽養殖場、畜產品屠宰加工和交易市場等關鍵場所道路和本區域內“綠色通道”暢通。對涉及跨區域農產品和農業生產物料的調運,各防控檢查點除必要的快速體溫檢測外,對運輸車輛嚴格落實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等優先便捷通行措施,必要的地方可設立農產品運輸“接駁區”,確保農產品和農業投入品運得出生產一線、運得到消費一線。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