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陝西商洛:組織吹響“集結號” 黨員勇當“逆行者”

張偉

2020年02月17日16:08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編者按: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在這場人民戰“疫”的戰場上,三秦大地黨員干部在一線攻堅克難、甘於奉獻,用責任與使命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堅實壁壘,以堅決抗擊疫情的實際舉措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讓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為全面宣傳在一線黨員干部的整體精神風貌,進一步增強戰“疫”必勝信心,人民網陝西頻道推出系列報道,關注三秦大地黨員干部一線戰“疫”故事。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陝西省商洛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切實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始終堅持站在最前沿、沖在第一線,用黨性和初心構筑起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一個支部就是一座“抗疫”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防控”旗幟。堅實的戰斗堡壘和高高飄揚的黨旗,是商洛黨員干部在抗擊疫情這場戰役中最美的風採。

黨旗下庄嚴宣誓,困難前勇敢逆行。山陽縣首個抗擊疫情臨時黨支部2月1日在高速出口(水陽收費站)疫情防控檢查站成立,疫情防控執勤站的39名黨員,面對鮮紅的黨旗庄嚴宣誓。山陽縣委組織部/供圖

使命在肩 黨組織吹響集結號

“當前是疫情防控關鍵期,絕不能有絲毫麻痺鬆懈。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激勵黨員干部強化擔當,帶頭沖在前、干在先,把每一項工作、每個環節做好做到位,全力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是商洛市委主要領導對全市黨員干部提出的要求。

1月25日晚,商洛市啟動I級響應疫情防控措施,市委要求各級黨委(黨組)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切實履行主體責任,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堅決扛起政治責任、認真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職責,領導干部靠前指揮、帶頭執行分片包抓責任制。市委組織部連夜對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進行緊急動員,全市4959個基層黨組織和11.07萬名黨員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沖鋒在前、勇挑重擔,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面對緊迫形勢,商州區在各社區黨組織推行“社區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法,充分利用城市黨建共建聯合會共駐共建機制,組織駐社機關、企事業單位抽調精干力量,開展屬地小區地毯式摸排和組織聯建指導,及時成立小區臨時黨支部48個,設置樓棟黨小組192個,劃分黨員責任區385個,根據崗位職能和業主黨員志願者個人特長,合理定崗,業主黨員志願者參與輪流值守,有效提高疫情防控工作針對性。

山陽縣漫川關鎮黨委針對農村是疫情防控最基層的實際,以村級黨組織為重點,劃分“四區”,對農村黨員實行設崗定責,引導基層黨員沖鋒在前、戰斗在前。居家監測責任區,按照就近原則,實施重點人員由1—2名黨員干部包抓,每天兩次全面消毒,隨時監測人員狀態﹔排查宣傳責任區,實行黨員干部包組聯戶,全覆蓋開展摸排,同步開展上門宣傳。目前,該鎮對轄區內村道和與湖北交界的50余處大小路口全部設立監測點,實行黨員干部駐點監測管控,對外來車輛、人員嚴格檢查登記,堵住“外來輸入”和“內部擴散”關口﹔衛生保潔責任區,圍繞“八清一改”,對場地、用具、車輛、線路噴洒消毒用水,對村級主干道、廣場等公共場所全面消毒,堅決防止疫情在村蔓延。

洛南縣委組織部部長關威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后,該縣根據工作需要及時科學合理設置黨組織,讓各級黨支部書記成為抗擊疫情的領導核心。黨組織的及時設立既加強了黨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領導,避免了工作推諉扯皮,又為黨員們吹響了集結的號角,使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凝聚了各方力量。

商南縣把疫情防控主戰場作為檢驗黨員干部的大考場,深入開展“抗疫第一線、黨員走在前”承諾踐諾活動, 3233多名黨員圍繞疫情防控承諾事項4311項,575名黨員干部向黨組織提交請戰書。建立疫情防控黨員干部即時信息庫和專項檔案,對37名勇於擔當、堅守一線、表現突出的黨員干部跟蹤關注,對3名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和9個單位主要負責人進行提醒談話。

在疫情發生后,商洛全市各級各部門第一時間成立以黨政主要負責人任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組建專項工作組,對防控工作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堅持明責、督責、問責三管齊下,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主動請纓 硬仗面前黨員不退縮

“我是一名醫務工作者,更是一名黨員,奔赴一線防控救治是我的職責使命,我一定盡我所能,為守護群眾的生命安全貢獻自己的力量。”商州區人民醫院內三科護士曹潔在臨去武漢前說到。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商州區人民醫院90余名醫護人員踴躍遞交請戰書,主動馳援武漢疫情。

深夜,商州區242國道閆村鎮臨時黨支部前,黨員們依舊在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商州區委組織部/供圖

“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1月26日,還在西安家中休假的省檢察院派駐柞水縣瓦房口鎮馬家台村第一書記田鶴城,看到新聞報道中疫情防控形勢異常嚴峻,他主動放棄休假,連夜驅車趕往包扶村。一到村上,他立即召集“四支隊伍”,發動全村黨員干部34人,成立黨員突擊隊,逐戶開展排查走訪、政策宣傳,對排查出來的8名湖北(武漢)返鄉人員帶頭包抓監管,堅決防止疫情在村組蔓延。

“向我看齊,我做不到的不強求你們”,這是王鋒常對支部其他黨員說的一句話。疫情來臨時,丹鳳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王鋒主動向組織請纓,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線。擔任疫情防控丹鳳火車站臨時黨支部書記后,王鋒將支部19名黨員編組劃分黨員責任區,立即行動起來,火速投身到“抗疫”第一線,對火車站進出站人員進行體溫測量、觀查體征、核實個人基本信息、調查近半月去往簡史、填承諾書、分流安置、匯總上報,並保証做到不漏一車一人。

“我們這個團隊來自各個部門,我是黨支部書記,我必須要付出的比同志們多,做的比同志好,才能起好示范帶頭作用,才能帶好這隻隊伍。自1月23日開始,我們就駐扎在火車站排查人員,到目前我們累計檢查列車308車次、人員12418人,逐人檢查,確保萬無一失,爭取不讓一個疫情隱患進入丹鳳,守好丹鳳的大門既是職責也是使命。”接受記者採訪時,這位臨時黨支部書記王鋒對於一線的情況了如指掌。

“您好,您是從哪裡來?請配合測量一下體溫。”這是商洛高新區張塬村64歲老黨員張侃社這些天說的最多的話。面對艱巨的疫情防控任務,商洛高新區321名村(社區)黨員主動請戰,組建疫情防控黨員志願服務隊,統一佩戴工作牌和志願者紅袖章,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成為特殊時期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共產黨員充分表現出‘關鍵時刻能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能豁得出來’的大無畏精神,成為其他黨員群眾的典范,使黨員群眾學有榜樣、干有方向。對這類黨員我們要善於發現,並通過樹立典型倡導一種能做事敢擔當的干事氛圍。”洛南縣委組織部部長關威說。

在具體工作中,洛南縣也注重在關鍵時刻及時發現優秀黨員和先進黨組織,讓抗擊疫情特殊時期的先進典型成為更多黨員的學習榜樣,成為黨員的標兵,群眾的楷模。

一個個黨員勇敢逆行的故事,便是商洛黨員在艱巨任務面前最美的畫面。硬仗就是檢驗黨員成色的磨刀石。組織有號召,黨員沖在前。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廣大黨員亮身份、上一線、當先鋒,用實際行動踐行入黨誓言,用使命和擔當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堡壘前移 黨支部樹起主心骨

“我宣誓,牢記使命,沖鋒在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圓滿完成黨組織交給我的任務……”1月29日,商洛首個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在商洛華陽收費站疫情檢查點成立,來自公安、衛健等部門的20位持續奮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黨員干部庄嚴承諾。

丹鳳縣寺坪鎮花園村疫情防控檢查點的黨員先鋒崗。丹鳳縣委組織部/供圖

在商洛,哪裡最需要黨員,哪裡就有黨員的聲音,哪裡也就有黨支部的聲音。黨支部指揮的戰斗堡壘前移至戰斗一線,黨員戰斗的身影出現的疫情最需要的地方。

山陽縣以居民小區、移民搬遷點為單位成立40個臨時黨支部,以樓棟為單元成立112個黨小組,將1380名到社區報到的機關黨員編入臨時黨支部,堅守在居住區出入口設立的黨員先鋒崗和示范崗位上。

鎮安縣建立“一區五隊”群防群治工作體系,把每個居民小區和移民搬遷點作為一個責任區,建立疫情排查、管控監測、宣傳糾察、黨員突擊、志願服務“五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柞水縣要求一個小區成立一個臨時黨支部。全面摸清居民小區、移民安置點中黨員底數,以小區、移民安置點等為單位成立臨時黨支部28個,以樓棟為單元成立黨小組43個,切實加強疫情防控組織引領。一個黨委成立一批黨員突擊隊、一個黨員承諾一件事項、一個樓宇設立一名黨員樓長、一個樓道確定一個黨員監督崗。全縣劃分340余個大樓道,132名黨員主動擔任樓道監督員,帶領120名居民參與監督工作,構建起社區、網格、小區、樓宇、黨員五級防控聯動體系。

柞水縣委組織部部長胡大志告訴記者:“舉措的細化,實質上就是責任的細化。通過細化舉措,我們要讓全縣疫情防控中每個環節都有黨員的身影,都有黨組織的指揮,讓責任更加明晰,讓黨員和黨組織知道該干什麼。也讓群眾能夠切實感受到黨員就在身邊,黨組織離他們不遠。”

據了解,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商洛市及時印發《關於以黨建引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堅持在疫情防控前沿陣地建強臨時黨支部、組建黨員突擊隊、劃分黨員責任區,要求第一書記到崗駐村,深入開展帶頭學習掌握防控知識、帶頭堅守防控一線、帶頭落實防控措施、帶頭包片包戶包人、帶頭做好群眾思想工作“五帶頭”活動,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把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更加有效地體現出來。

在抗擊疫情的戰斗中,奮戰在第一線與病魔作斗爭的“白衣天使”和堅守在各條路口的“藏青藍”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全市在疫情防控指揮部、高速路口疫情檢查站、疑似人員集中安置點等重點領域,建立臨時黨支部356個,劃分黨員責任區6530個,設立黨員先鋒崗5979個,組建黨員突擊隊2001支。一個個黨組織如同一座座戰斗堡壘,在全市筑起了堅不可摧的抗“疫”長城。

關愛"疫線"戰士 有組織更有保障

2月6日,商州區委組織部出台“三四五”工作法疫情一線考察識別評價干部機制,將表現突出的楊峪河鎮衛生院院長趙雲章提拔擔任區衛健局黨組成員……

“我們明確規定對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突出、堪當重任的優秀干部,優先提拔使用﹔對表現突出的黨員,組織優先考慮。通過這樣的激勵政策,確保戰斗在一線的黨員沒有后顧之憂,讓他們能夠安心的投入戰斗,同時也希望通過這次的硬仗磨礪出更多優秀的干部。”商州區委組織部部長閆爭民告訴記者。

洛南縣制定九條措施為一線黨員抗擊疫情提供組織保障,對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突出、符合條件的入黨積極分子按程序及時接收入黨,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優先確定為培養對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線干部的工作、生活保障,並視情況予以購買人身意外保險。對直接接觸待排查病例或確診病例和病源檢測的相關人員,每人每天補助300元﹔對參加疫情防控的其他醫護人員和防疫工作者,每人每天補助200元。

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黨員們,用責任與擔當守護著商洛這方土地。商洛市委組織部/供圖

前方戰士抗疫情,后方組織送溫情。據了解,為進一步激勵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商洛市結合實際,制定出台激勵關愛干部“暖心十條”,通過政治上關愛、工作上關切、思想上關心、生活上關懷,關心保障一線防控人員。

同時,商洛市組建7個督查組,深入縣、鎮、村(社區)及衛健、公安、市場監管、醫院等基層單位,全面考察了解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現實表現和具體事例,力求做到用事實說話,對表現突出的實行“五優先一直接”,即優先提拔使用、記功嘉獎、晉升職級、評聘職稱、納入優秀人才評選,按比例綜合考評時直接評為優秀等次且不佔指標,採取表彰獎勵、提拔晉升、工作保障、走訪慰問等多項“硬核”措施,激勵廣大干部在一線沖鋒、在一線鍛煉、在一線成長,著力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打造一支能征善戰的干部隊伍。

據統計,商洛市在疫情防控斗爭中通報表揚先進集體25個、先進黨組織30個、先進個人148名。市縣下撥黨費260.36萬元,慰問基層黨組織和一線黨員干部80余家、220人次。目前,全市已有488人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吸收入黨積極分子274名,接收預備黨員10名。

 

(責編:李志強、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