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菜籃子”西安設1000萬防疫期間蔬菜專項資金 

2020年02月17日16:02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2月17日電(龔仕建、鄧楠)為加快菜苗栽植進度,確保后期蔬菜正常生產供應,為全力打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物資支撐。今日,記者從西安市農業農村局獲悉,西安下達防疫期間蔬菜專項資金,對11個涉農區縣、開發區和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進行共計1000萬元的資金補助。

經過連續多日調研,西安市農業部門廣泛收集各涉農區縣種植戶疫情期間農業生產情況。針對目前出現的生產雇工難、秧苗運輸難,導致苗床待栽秧苗無法及時移栽,錯過生產季節的實際問題,西安將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蔬菜移栽定植及擴種蔬菜面積等進行專項補助,共計1000萬元。其中,500萬元用於加快菜苗栽植進度﹔300萬元用於擴大葉菜類生產面積﹔200萬元用於蔬菜生產銷售經營主體培育工作。

蔬菜移栽定植 “誰用工補助誰”

2月1日至2月底栽植規模100畝以上

根據各區縣春季蔬菜生產規模及育苗情況,對2月1日至2月底前,栽植規模100畝以上的企業、合作社等生產經營主體,按照“誰用工補助誰”的原則,給予一次性獎補,按每工日每人30元給予用工和基本防護用品補助,補助細則由各區縣按照市級補助資金規模,結合生產實際制定。

疫情防控期間,區縣農業農村部門要積極協調鎮政府(街辦)幫助企業、合作社等生產經營主體解決生產用工和安全防護問題﹔鎮(街)村要在督促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幫助生產經營主體在周邊村組組織群眾盡快開展生產。生產經營主體承擔防疫主體責任,切實落實防護措施,保障務工人員生產安全。生產中的突發情況,要及時穩妥處置,並第一時間報告當地黨委、政府和上級有關部門。

區縣農業農村部門要積極協調交通、公安等部門及鎮政府(街辦),按照省農業農村廳、交通運輸廳、公安廳聯合下發的《關於確保“菜籃子”產品和農業生產資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緊急通知》(陝農發〔2020〕13號)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優先保障種苗、化肥、農膜等急需生產資料運輸車輛通行,確保蔬菜栽植正常開展。

蔬菜生產大戶等每畝補助500元

擴大葉菜類等生產面積

各區縣要准確調查摸清本轄區在田蔬菜的種類、面積、產量等情況,科學研判市場需求,制定切實可行的蔬菜生產方案,為疫情防控期間全市蔬菜穩定供應做貢獻。要動員指導設施種植大戶、合作社等充分利用現有設施,合理安排蔬菜生產布局和產品結構,適當增加菠菜、小青菜、茼蒿、油麥菜、生菜、木耳菜等速生葉菜類生產,不斷豐富蔬菜種類,提高蔬菜質量,加大蔬菜自給能力,最大限度地滿足市場供給。

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加強對設施蔬菜生產的檢查和指導。市財政對各區縣蔬菜生產的種植大戶、合作社和生產的企業等給予每畝500元補助,超過市級財政補助的差額,由各區縣區財政進行補助,以保証蔬菜種植收益,促進全市設施蔬菜生產。

補助蔬菜園區、電商等企業3-10萬元

培育蔬菜生產銷售經營主體

此外,專項資金還將用於扶持各涉農區縣集蔬菜種植、成品菜加工及銷售的重點蔬菜合作社、蔬菜園區、電商或企業等,根據規模大小或蔬菜銷售量,每個補助3—10萬元的標准進行補貼,在控制總額的同時確保每個區縣補助企業3個以上,應對目前蔬菜銷售流通中遇到的困難。

同時專項補助資金用於疫情防控期間蔬菜秧苗移栽用工和防護用品補助及擴大葉菜類蔬菜生產等,各區縣作為第一責任人要嚴格管控資金用途,專款專用、不得滯留挪用。區縣農業農村、財政部門要強化資金監管,實行清單管理,落實專項資金使用造冊登記制度,細化分類,專賬管理,並做好監督檢查,確保資金合理安全使用。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