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與病毒賽跑的標本採送者:“病毒不滅,絕不退縮”

2020年02月17日11:23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他是一個防疫戰線的“老兵”,在這場重大的防疫阻擊戰中,他不顧個人安危,爭分奪秒,順利完成了65例次的標本採送。他用生命與病毒賽跑,與時間賽跑,以實際行動為人民守護健康的生命防線,是防疫戰線最美的“逆行者”,他就是靖邊疾控中心檢驗科、技術質量科科長苗繼宏。

2020年除夕,還沒來得及和家人吃團圓飯,苗繼宏就接到上級命令,要求立即參加疫情防控工作,並擔任疾控中心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他知道這個職務不比尋常,是與生命安危打交道的“沖鋒者”,同時他還是一名黨員,在國家危難時刻就應該挺身而出,於是他主動請纓主管標本採運與內感防控兩個感染風險最高的工作小組。

標本採送者是最容易感染的對象,他們要直面疑似病例進行鼻咽拭子、血液標本的採集。不管白天黑夜,隻要接到採樣任務,他總是第一時間奔赴採樣現場,在採到標本后,立即送往120公裡外的市級指定實驗室,從而確保檢測結果的准確性。

記憶最深的一次是1月27日晚深夜,他接到通知,縣醫院有位從武漢回來的隔離醫學觀察對象出現了發燒、咳嗽等症狀,要求立即趕赴現場對該疑似病例進行採樣,他即刻召集同組人員,清點採樣設備、防護用品以及所需耗材,驅車趕往現場,於凌晨2點採集完畢,將標本按規范要求妥善包裝后,連夜送往榆林市指定實驗室。

在即將出發的途中,他又接到通知,王渠則鎮蔡家峁村有一位武漢返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對象出現症狀,需盡快採集標本,他們又直奔離縣城40多公裡的目的地。那晚下著雪,山路崎嶇難行,等趕到時已是凌晨5點半。標本轉交完畢后,他擔心單位還有任務,又馬不停蹄地趕回單位,回去已是下午15點,擺在他辦公桌上的除了一堆堆文件,還有昨天沒來得及吃的泡面。經過一天一夜的奔波,嚴寒和勞累在他臉上留下了憔悴,但他卻習以為常。

因為是特殊崗位,疫情期間他要24小時堅守崗位並自行隔離,不能和家人團聚,為此他沒有半點怨言,而是在內心向人民宣誓:“病毒不滅,絕不退縮”。(谷妍、樊悅)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