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著力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2020年02月16日08: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著力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題:著力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新華社評論員

  “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習近平總書記日前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就加強疫情防控和改進應急管理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這對於從體制機制上創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舉措,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控舉措。全國上下齊心協力、頑強奮戰,經過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現在,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我們既要立足當前,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進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構筑牢不可破的堅固防線。

  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必須突出問題導向、解決突出問題。“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強也。”在這次疫情應對中,一些地方和部門在預防預警、先期處置、應急能力等方面暴露不少短板和不足,要聚焦“病灶”對症下藥,切實加以整治提升。要抓緊進行對公共衛生環境的徹底排查整治,堅決依法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做好提升儲備效能、優化關鍵物資生產能力布局等項工作。隻有切實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才能盡快把問題解決、把隱患消除,不斷提升防控能力和治理能力。

  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必須牢牢把握制度建設這條主線。“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要對照疫情防控這面鏡子,有針對性地推進法律和制度的改革完善,既從解決緊迫問題入手,又從制度層面進行謀劃安排,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做到標本兼治。要以此次疫情防控為切入點,認真評估傳染病防治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的修改完善,盡快推動出台生物安全法,持續加強全科醫生培養、分級診療等制度建設,完善突發重特大疫情防控規范和應急救治管理辦法。不斷織密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疾病預防控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應急物資保障等制度體系,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為有效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要運用系統思維、注重協同配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涉及法治、防控、救治、保險、救助、應急管理等方方面面,頭緒多、任務多,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更加注重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搞好配套銜接,進一步增強制度合力,讓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更好發揮作用,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