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小哥的“戰爭”

2020年02月16日08:4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外賣小哥的“戰爭”

見習記者 任莘鑫 本報記者 馬黎

2月15日清晨,西安,微冷。

7時,外賣小哥楊杰准時起床,洗漱、吃早餐,換上外出的工作服、戴上口罩,和妻子道別后匆匆出門。

騎著電動車從冷清而寂寥的街道穿行而過時,楊杰的心裡突然多了一份神聖使命感。“說實在的,之前想著過年不回家繼續工作能多掙些錢,可現在我想的是,特殊時期總得為社會、為大家做點啥。”楊杰說。

7時50分,楊杰來到了西安市麥當勞李家村萬達餐廳,測體溫、洗手,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接單、取餐、量體溫、消毒、裝箱、配送……8時30分,餐廳接到一筆來自文藝北路的訂單。脆香油條、菠蘿派、豆漿等餐食由廚師制作好,轉交到備餐員手中進行打包,再裝進楊杰的外送箱,每一環節都離不開一個步驟——給參與人員測量體溫。

疫情之下,不出門不聚餐,不給疫情添堵,成為很多人的行動自覺。在居家的日子裡,通過網絡平台點外賣或者買東西成為人們的首選。

“特殊時期,戴口罩、多消毒、測體溫,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顧客負責。”楊杰說,疫情當前,沒有一名快遞小哥敢大意,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務社會。

在將寫有廚房制作員、備餐員、外送員姓名與體溫的放心卡貼到外賣包裝袋上,消毒好餐箱,調整好口罩的位置后,楊杰騎上電動車出發了。

“您好,您的外賣到了,請到小區東門門口取餐。”8時50分,站在文藝北路一個小區門口的楊杰撥通了顧客的電話。得到對方的答復后,楊杰一邊等待,一邊透過欄杆向已實施封閉管理的小區內張望。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許多小區實行了封閉式管理,快遞企業和餐飲企業也實施了“無接觸配送”服務。而楊杰和他的同行們,為避免與更多人產生肢體接觸,會將物品放置在指定位置或遠遠地“隔門相送”。

幾分鐘后,一名女孩走來,邊取餐邊對楊杰說:“師傅,謝謝你,一定保護好自己啊!”

9時05分,回到餐廳的楊杰第一件事還是測體溫、消毒。用醫用酒精擦拭雙手20秒至30秒后,楊杰再用殺菌洗手液清洗了一遍,便開始准備配送第二筆訂單。

對楊杰來說,最近的工作節奏十分緊湊,年前回家的同事無法返工,楊杰基本承擔了西安市麥當勞李家村萬達餐廳的所有送餐服務,從上午8時至晚上10時,平均每天承擔40次送餐任務,最多的時候承擔50多次送餐任務。

盡管工作十分辛苦,但讓楊杰感到暖心的是,大部分顧客都會關切地詢問他的食宿問題或者送他口罩、圍巾等物品。“每完成一次送餐任務,聽到暖心的‘謝謝’,便不會覺得工作危險又辛苦了,大家的關愛給了我力量。”

風裡來雨裡去,給千家萬戶帶去便利,是外賣騎手、快遞小哥這個群體的生動寫照。

疫情之下,在人們隻能“宅”在家的時候,正是因為有許許多多像楊杰這樣的“戰士”分散在城市的各個角落,勇敢地將城市的“脈絡”打通,我們的城市才能正常運轉。

正是因為要面對困難,讓這個職業和從事這個職業的人變得更為可敬﹔正是因為要面臨風險,一餐飯食、一件快遞,也由平凡變得令人感動。

“我們就像‘戰士’,在特殊時期、特殊的戰場上勇敢逆行。”這是楊杰對自己職業使命的理解。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