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出台措施激勵防控一線醫務人員

2020年02月16日08:4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西安出台措施激勵防控一線醫務人員

  ■可享受一次子女入學照顧 ■加大職稱評聘傾斜力度 ■直接接觸確診病例疑似病例者每天補助300元

  本報訊 (記者 張斌峰)2月13日,西安市出台8項措施,進一步激勵關愛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措施提出,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含支援武漢醫務人員),可享受一次子女入學照顧。

  這8項措施為:建立聯絡服務機制,由所在單位領導班子成員與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一對一”聯系服務,及時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了解他們思想、工作、生活和健康等問題,做好心理疏導,幫助解決好食宿、出行、就醫、照顧老人小孩等方面實際困難。

  建立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輪值制度,採取錯時“輪戰”方式,對長時間超負荷工作的人員安排強制休息,輪休人員統一安排健康療養休養。對於因執行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醫務人員,在防控任務結束后,由所在醫療衛生機構優先安排補休。今年,全市3A級以上景區對他們免費開放。

  落實臨時性工作補助。對直接接觸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一線醫務人員,每人每天發放300元補助﹔對直接參加疫情防控的其他一線醫務人員,每人每天發放200元補助。

  享受一次子女入學照顧。在2020年秋季入學中,優先妥善解決防控一線醫務人員適齡子女入學、入園。子女需就讀幼兒園的,按照家長意願,堅持就近原則,優先安排公辦幼兒園或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就讀。子女需就讀義務教育學校的,可選擇在父母居住地、工作單位或戶籍所在地區域,優先安排到教育質量較好的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就讀。

  健全安全保障機制。為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特別定制疫情防控商業保險。加強醫務人員職業暴露的防護設施建設和設備配置,最大限度防止院內感染。統籌做好后勤保障,為醫務人員提供必要的休息場所,確保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充足的睡眠和飲食。安排疫情防控一線人員開展健康體檢,對因疫情防控致病或負傷,給予醫保報銷后的個人自付費用全部報銷。

  加大職稱評聘、考核獎勵傾斜力度。對表現突出的一線醫務人員,在職稱評定上優先評定,單列核定年度考核優秀等次指標,根據有關規定及時開展獎勵,比例(名額)由獎勵決定單位依據獎勵程序和權限,結合實際確定。對在疫情防控一線堅守崗位,認真履職盡責的一線醫務人員,及時給予嘉獎或記功獎勵。

  集中慰問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市政府統一組織,採取發放慰問金、慰問品、慰問信等多種方式,對一線醫務人員進行集中慰問,動員組織社會各方力量參與慰問,緩解他們無暇照顧家庭的實際困難。

  大力開展宣傳表彰活動。對在防控疫情斗爭一線涌現出來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特別是奮戰在防控最前沿的優秀醫務工作者,大力宣傳先進事跡,及時表彰一批先進單位和個人。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