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決戰,陝西再增“兵”

一線“陝醫軍團”已達1104人

2020年02月16日08:3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武漢決戰,陝西再增“兵”

本報訊 (記者 王國星)疫情就是號角,馳援就是命令。2月15日17時30分,一架東航MU2000航班的大型客機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等待起飛,陝西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03名醫務人員正在依次登機,即將奔赴全國戰“疫”最前線——武漢。

在這場波及全國的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湖北、武漢是決勝之地,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2月14日,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打響全面總攻戰。

全國一盤棋,陝西再增“兵”。2月15日凌晨,接到國家衛生健康委緊急通知后,我省第一時間立即響應,在全省范圍內抽調骨干醫務人員,迅速組建起陝西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連夜集結待命。這103名醫務人員中,醫生21名、護士79名、行政管理人員3名,中高級職稱人數佔60%以上,專業涵蓋了感染、呼吸、重症等領域。

“在此次抗擊疫情的最前線,每一批支援湖北的陝西醫療隊員視疫情如命令、視病房如戰場,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勇往直前抗擊疫情。請大家放心,我們必將奪取這場戰斗的勝利!”本次醫療隊領隊、西安市兒童醫院副院長馮佔偉堅定地說。

隨著巨大的轟鳴聲,載著103名醫療隊員的飛機騰空而起,呼嘯著奔向武漢。同一時間,陝西前期派往的1001名醫護人員正在武漢、湖北保衛戰第一線英勇奮戰,踐行著“無論生死、不勝不歸”的出征誓言。

支援武漢!支援湖北!春節以來,3800萬三秦兒女按照“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的要求,把自己身上最硬的“鱗”送往湖北、送往武漢。

這是最精銳的醫療力量。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堅持醫療物資統一調配、醫療專家統籌協調,全省各級醫療衛生機構主動請戰,組成多支醫療隊赴湖北疫情較重地區開展救治工作。這些優秀的醫療團隊、護理團隊和高水平的重症救治專家團隊,均來自全省各醫療機構呼吸科、感染科、重症醫學科和參加過非典疫情防治、玉樹地震和雅安地震緊急醫療救援工作的醫護人員。在他們的精心救治下,一批又一批患者治愈出院。

這是最急需的醫療物資。我省在醫療資源非常緊缺的情況下,堅持將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優先用於保障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均為自帶物資:醫用防護服2360套、護目鏡270套、靴套約4700雙、一次性帽子6700個、一次性防化服1000套、醫用外科口罩2700個、一次性醫用N95防護口罩1750個、一次性醫用口罩2489個、乳膠手套1.09萬雙等。此外,我省還派出放射車、檢驗車、指揮車、宿營車、水電車等特種車輛,組成移動方艙醫院支援武漢。目前,陝西正在積極籌措更多的救援物資,馳援湖北、武漢。

“當前,湖北、武漢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那裡的群眾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救治與安慰,也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信心與希望。我省持續選派精兵強將馳援湖北、武漢,把最緊缺的物資運往疫情一線,我們要帶著3800萬三秦兒女的力量出征,疫情不退,決不收‘兵’!”在2月15日下午的送行現場,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劉勤社為前行的將士鼓勁。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團結一心,共克時艱。陝西3800萬人民奉獻著自己的擔當,也等待著前方將士凱旋。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