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實地探訪

西安市外返人員社區留觀生活狀況

2020年02月16日08:13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我市外返人員社區留觀生活狀況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從2月8日起,所有進入西安的外返人員,都必須登錄“西安疫情防治網格化管理系統”完成信息填報,並自覺執行居家或賓館留觀14天的規定。填報信息審核通過后,回到社區進行居家留觀的外返人員生活狀況如何?昨日,記者走訪了幾個社區,一看究竟。

環南路社區

留觀人員李楠:回到西安就有家的溫暖

今年25歲的李楠,是山東省東營市人,租住在安西街石油儀器廠家屬院,2月11日,李楠乘坐高鐵回到西安,出站前,李楠登錄“西安疫情防治網格化管理系統”填寫相關信息后,來到環南路社區,經過社區工作人員確認后,才返回了自己所租住的小區,進行14天的居家留觀。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環南路社區,與社區工作人員一同來到李楠的家,在防盜門上,記者看到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住戶的籍貫、返陝日期以及隔離截止日期。敲開房門后,工作人員將採購的蔬菜、水果以及生活日用品遞到了李楠的手中,並囑咐說,有啥需要電話微信都可以。

李楠告訴記者,這次返回西安之后,讓他感受最深的就是來自社區細致入微的關愛。“這裡沒有陌生,隻有家的溫暖。社區工作人員每天都要與我至少聯系三次,除了上門詢問體溫和身體健康狀況外,還問我有什麼生活需要,無論是蔬菜、水果,還是一條毛巾、牙膏,隻要我說,他們就立即送到。因為我是一個人居住,工作人員還不時來疏導我的情緒,讓我保持一個良好的情緒應對居家留觀生活。”李楠說,社區工作人員的關照,讓他很感動。

環南路社區工作人員說,目前轄區有外返人員50余人,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給他們提供一對一服務。若留觀期滿一切正常,經社區工作人員確認后,可解除留觀。

德福巷社區

留觀姐妹倆:我們有滿滿的安全感

在德福巷社區西安市第一醫院家屬院,29歲的田甜和妹妹11日從榆林乘坐火車返回西安,姐妹倆在西安火車站通過信息審核后,約1個小時的時間,來到德福巷社區進行確認登記。隨后,回到了出租的房屋內進行居家留觀。

自從姐妹倆居家留觀后,每天早中晚,都有社區工作人員上門詢問健康狀況。此外每天吃什麼,也會得到社區工作人員的關心。“我們兩個是女孩子,疫情期間父母很不放心。但是社區工作人員對我們的關心真的很周到,還不斷鼓勵說,在家不要害怕,有他們在身邊。有醫護人員在前線,疫情很快就會過去,生活也會變得好起來。”田甜說,社區大哥哥、大姐姐們如家人般的關愛,讓她們不再恐懼,感受到了滿滿的安全感。

德福巷社區主任張毅說,外返人員回到社區后,社區工作人員將分工輪流值班,保持24小時在線的工作狀態,細心關照這些人員的居家健康、飲食、生活起居狀況。就是希望給這些在異鄉留觀的外返人員家一般的溫暖。 記者 張雷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