驍勇戰疫的花木蘭

——記陝西援助武漢首批醫療隊員西安市胸科醫院麻醉手術室副護士長許婷

2020年02月16日08:11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驍勇戰疫的花木蘭

許婷鼓勵患者李先生早日康復

許婷被任命為武漢第九醫院危重三組護士長

“雖然一線病毒肆虐,但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戰疫是我的職責和使命……”在陝西援助武漢首批醫療隊員中,西安市胸科醫院麻醉手術室副護士長許婷積極請戰上一線。在邁進一線“紅區”后,許婷與隊友們夜以繼日戰斗在戰“疫”第一線,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賽跑,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因為她驍勇敢拼,被隊友們稱為戰疫的“花木蘭”。

“削發”戰疫 西安女護士真棒

今年33歲的許婷是西安市胸科醫院麻醉手術室的副護士長,有10年重症監護室工作經驗的她,在接到醫院報名支援武漢的通知后主動請纓。“我在臨床一線工作11年,有10年的重症監護室工作經驗,主管護師。家裡6歲的孩子,老公和老人可以照顧,家人也都支持。我覺得我應該盡到一個醫務人員的職責,我報名參加!”擔心報名的人多自己選不上,許婷還專門給護理部副主任任銳萍發了這樣一段話。

聽說初二就要出發去武漢一線,老公專門帶著女兒從老家趕回來給許婷送行。“女兒舍不得我,不過經我勸說,懂事的女兒點頭跟我揮手告別,臨別時還給我喊‘媽媽加油’!有家人支持我渾身都是力量,義無反顧地踏上了援助武漢的征程。”許婷說,1月28日清晨,在武漢市青山區東星酒店,她和同事呂麗娜、岳琳互相剪掉長發,加入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剪發是為了降低感染風險,也是為了更迅速地穿脫隔離服,更好地投入戰“疫”。

“我現在一天天好起來,多虧你們精心照顧,辛苦你們了!”2月1日晚,武漢第九醫院ICU病房裡,患者李先生為了表達對陝西援武漢醫療隊醫護人員的敬意和感謝,拿出手機和護理他的西安女護士許婷一起合影。

據許婷講,1月26日,陝西援助武漢首批醫療隊從西安出發抵達武漢,整支隊伍進駐武漢市第九醫院開展救治工作,許婷也是其中一員。經過培訓,許婷等醫護人員很快投入到緊張的救治工作中。“在武漢市第九醫院ICU,我們按分組開展治療。病人配合都很好,一些病人已開始恢復。而這些病人跟我們說的最多的就是‘謝謝、謝謝’!”電話採訪中,許婷回憶道。提起照片一事,許婷說,2月1日夜間,她和渭南市中心醫院護士劉陽負責患者李某的護理工作。患者李某狀態很好,還和她們進行了簡單地交流。“陝西西安是個好地方,你們千裡迢迢來支援武漢,精心照顧患者,真的辛苦你們了,西安姑娘真棒!”說話間,患者李先生拿出自己的手機和護理他的護士許婷、劉陽一起拍下了這張珍貴的照片。許婷說,在這種封閉又忙碌的環境中,走幾圈很快汗水浸透衣背,口罩磨破臉頰是常有的事,當看到患者們開始好轉真的開心到想流淚。

沖鋒在前 戰疫一線的“花木蘭”

許婷說,自己作為麻醉手術科的副護長在醫院也算是中層,到武漢因為干勁和工作經驗、能力,許婷被任命為危重三組的護士長,帶領15個人接管重症病區,工作潑辣的許婷除了率先垂范,沖鋒在前外,還要負責對隊員的傳幫帶教和培訓,還有病房的管理,然后根據實際情況梳理工作流程和崗位職責,更好地去完成任務。另外,許婷工作外經常開導、幫助隊員減壓,確保每一個人的身心健康和防護安全。

因為許婷驍勇能戰,隊員們心悅誠服地稱她為戰疫的“花木蘭”。“武漢市第九醫院ICU有30個病人,有一位70歲的武漢大媽,入院時氧飽和度隻有30,經過治療和我們護理,氧飽和度達到80。晚上查房時,大媽一直握著我的手說起話來,雖然大媽的方言我聽的不太懂,但從大媽的表情可以看出大媽對我們很認可,我握著大媽的手給她鼓勵。告訴她,別怕,我們一起陪你戰勝病魔,健康地走出病區!”許婷說,大媽聽了她的話后伸出大拇指,露出了輕鬆的微笑。

隊友祝福 “戰地”收到最美生日禮物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2月3日晚,武漢九院一輛接醫護人員返回酒店的通勤班車上,醫護人員唱起了生日歌,當天是許婷34歲生日。

“在這裡,你是一起戰斗在疫區的我們的好戰友,是我們親愛的許婷護士長。全體援武漢醫療隊重三組成員祝你生日快樂!”武漢九院的隊友,為許婷唱著生日歌,把悄悄准備的祝福寫在卡片上,這些驚喜令許婷滿滿的感動。“在‘戰地’這樣特殊的情況下,過這麼特殊的、一個有紀念意義的生日,很感動,很感激大家。 作為危重症三組小組長,我將繼續加油努力工作,希望所有的患者都能治愈出院,所有的醫護人員平安健康!”許婷感動地說。

“火線”入黨 成為戰斗“主心骨”

“在危急的時刻,黨員總是沖鋒在前。順境逆境看襟懷,大事難事看擔當,越是急難險重時刻,越能看出黨員干部的擔當作為。我也要像其他黨員一樣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成為戰斗的‘主心骨’。”許婷說,在武漢疫情一線,尤其黨員干部舍身忘我,沖鋒在前抗擊疫情,他們冒著巨大的風險,把生死置之度外,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確保每一例患者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嚴防“疑似病例”漏診現象發生。

“黨的魅力、黨的使命和擔當更深深地激勵和感染了我,在武漢市第九人民醫院的重症科,病人多且病情重,護理工作量非常大,治療、護理、生活照料甚至搶救,時刻都在與毒魔抗爭。我和隊員們無怨無悔,緊密地團結在臨時黨支部周圍,勇擔使命,履行天職。在武漢疫情一線我和一同前來的同事呂麗娜、岳琳、呂棟都踴躍向病區臨時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希望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接受黨組織的考驗,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不負重托,不辱使命,一定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黨組織、向社會各界交一份滿意的答卷。”許婷堅定地說,自己在“火線”入黨,就一定要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在危急關頭要充分發揮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讓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文/圖 記者 王超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