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教育廳下發通知

停課不停學要避免一刀切 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打卡

2020年02月16日08:07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停課不停學要避免一刀切 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打卡

記者昨日獲悉,省教育廳就進一步做好中小學2020年春季學期延遲開學期間“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工作下發通知,明確“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要堅持省級統一部署與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實施相結合,避免“一刀切”。

科學安排網上教學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強對“停課不停學”工作的組織領導,切實負起責任,認真制定實施方案,注重實施效果,防止形式主義,防止由校外培訓機構代替學校實施系統化學科教學。

各地各校要根據中小學不同學段的實際情況和網上教學特點,結合廣大教師、學生及學生家長的意見建議,從實際出發,採取“一縣一策”“一校一策”的方式,科學安排網上教學。幼兒園嚴禁開展網上教學活動,已經開展的要立即停止。小學低年級(一、二年級)上網學習不作統一硬性要求,由家長和學生自願選擇。初三、高三畢業年級要充分利用已有網絡學習資源,做好復習備考。其他年級以市、縣為單位,做好統籌安排,重點把握好學習內容、學習方式、網上學習時長和學習節奏。

利用好本地本校優質資源

各地各校要指導學生以多種方式居家學習。要加強學生網上學習資源選擇的指導,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學校利用好本地本校優質資源。要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課堂教學方式、時長和教學安排,應依據居家網上學習的特點,採取多種途徑加強學習指導,幫助學生科學制定居家學習計劃,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特別要加強對防疫阻擊戰一線人員子女、邊遠地區及家庭困難學生、父母復工后居家兒童和農村留守兒童的學習指導和關愛。

避免增加教師負擔

各地各校要針對線上學習特點和學科特點,認真研究明確適合線上學習的課程。要充分利用好現有的優質網絡課程資源。確有需要的,可由教育部門統籌組織少數優秀骨干教師適當新錄一些網絡課程,作為必要補充,共享優質資源,不得強行要求所有教師進行錄播或直播。要合理布置作業,不得對教師批改作業進行硬性要求,避免增加教師負擔。

合理安排作息時間

各地各校要依據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特點,指導學生合理確定網上學習時間,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學習視頻等,防止增加學生不必要的負擔。學校、教師要指導學生根據自身現有條件,選擇適當方式進行學習,盡量避免因居家學習產生家庭經濟負擔。要統籌做好各科學習資源用量用時,堅決防止超前過快學習。要指導學生合理安排作息時間,注重保護學生視力。原則上,在線學習單元時長小學、中學分別不超過20分鐘、30分鐘,每天在線學習總時長小學、中學分別不超過120分鐘、180分鐘。學習單元之間至少休息10分鐘,休息時可以遠眺、做眼保健操、室內運動、家務勞動等。

加大對困難學生的幫扶力度

要防止以居家學習完全代替學校課堂教學,正式開學恢復課堂教學后,各地各校要精准分析學情,認真對學生居家學習情況進行摸底,對學習質量進行診斷評估,有針對性地制訂教學計劃。對已經居家在網上學習過的課程,有重點地對已學內容進行講解和復習,加大對學習困難學生的幫扶力度,確保每名學生較好地掌握已學知識內容,然后再進行新的課程教學。對小學低年級沒有參加網上課程學習的,要從頭開始實施教學。

記者 任娜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