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蔬菜出店經營 西安市出台補貼政策

首批10家蔬菜企業獲補貼

2020年02月16日08:06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首批10家蔬菜企業獲補貼

華潤萬家將蔬菜及生活用品整齊地排列在店外的貨物架上,方便市民安心購買。

2月15日上午10時,在華潤萬家長安新都市店外的小廣場上,白菜、胡蘿卜、黃瓜等蔬菜及市民急需的生活用品等整齊地排列在貨物架上,方便附近的市民前來挑選、購買。

鼓勵蔬菜出店經營 我市出台補貼政策

為做好市場供應和疫情防控工作,確保企業出店經營落實到位,我市對蔬菜出店經營企業給予資金補貼。據市防控指揮部市場商貿組工作人員介紹,鼓勵蔬菜出店經營補貼分兩個層面,市級層面主要針對經營蔬菜的全市品牌連鎖超市(面積在500平方米以上,直營門店3家以上),品牌連鎖便利店(面積在500平方米以下,直營門店30家以上),按照蔬菜出店經營銷售網點數量規模,給予每個銷售網點每天500-1500元補貼,由企業向市商務局提報蔬菜出店經營計劃,市商務局按流程給予資金補貼。同時,市財政給予每個區縣(開發區)撥付50萬元專項資金,由各區縣(開發區)針對轄區內未達到市級補貼規模的蔬菜經營企業,另行制定補貼實施細則予以獎勵,鼓勵蔬菜出店經營。

“企業出店經營減少市民進入密閉空間的頻次,能夠有效防范疫情的傳播,同時,企業出店經營可以讓市民直觀感受到西安市場上的蔬菜儲備很充足,購買也比較方便,沒必要恐慌,也進一步堅定大家戰勝疫情的信心。”市防控指揮部市場商貿組工作人員說。

10家企業預撥付補貼資金共計236萬元

為鼓勵企業開展蔬菜出店經營,2月15日,我市對首批提報蔬菜出店經營計劃的陝西華潤萬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陝西永輝超市有限公司、西安市人人樂超市有限公司、成山農場(西安)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預撥付補貼資金,共計236萬元。

2月15日上午9時,在人人樂高新店店外,市民生活所需的蔬菜及副食等整齊地擺放著,店外“防擴散 保民生 保供應”的紅色字體映入眼帘,市民們拿著剛挑選好的白菜、西紅柿等蔬菜到旁邊的收銀台結賬。“我們企業從2月10日起就安排31家門店全部出店經營,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6點場外銷售,出店的品種除了蔬菜以外,還有居民常用的米面油及消毒液、紙巾等,每個店也根據各店場外地方的大小,進行場外銷售,平均每天銷量25萬元左右。”西安市人人樂超市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魏淑平告訴記者,“今天上午,我們就收到了政府預撥付的35萬元出店經營補貼資金,非常感謝政府對企業的幫助和扶持,我們也計劃將這批資金用於企業的用工補貼。”

與人人樂一樣出店經營的還有陝西華潤萬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的38家超市和50家便利店。“我們每天早上10點到下午4點出店經營,出店的產品主要以蔬菜和副食為主,有63個單品、15種蔬菜和水果,滿足市民的需求。”華潤萬家長安新都市店負責人告訴記者,“店外銷售空氣比較流通,方便顧客購買,對於疫情防控來說減少了交叉感染的概率,同時,我們店外有10位工作人員分工協作,有測溫人員、有收銀人員,還有補貨人員及維護秩序的工作人員,保障大家買到所需的蔬菜及生活用品。”

文/圖 記者 黃曉巍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