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保障民生……

西安:用科技筑起立體化戰“疫”防控網

2020年02月16日08:05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西安:用科技筑起立體化戰“疫”防控網

公安人員檢查北客站出站旅客是否如實填寫西安公安服務號信息 記者 竇翊明 攝

西安市長樂西路街道康家村社區讓進入小區的居民掃碼進行填報,實行線上排查登記。記者 李安定 攝

西安市新城區解放門街道首次將“紅外線自動測溫門”用於社區防疫出入口。 記者 李安定 攝

新冠肺炎疫情牽動人心,各項數據都直觀顯示了這場戰“疫”形勢的嚴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14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鼓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技術,在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更好發揮支撐作用。

作為全國科技重鎮的西安,在人工智能、生物技術、信息技術、智能制造等領域優勢明顯。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西安市依托自身強大的科技實力,將AI、5G、雲計算、大數據等多項技術迅速落地運用,使之成為西安戰“疫”的強力武器。

截至2月15日10時,西安已經連續兩天確診病例為“0”。在讓人充滿希望的“0”背后,西安利用科技為抗擊疫情構筑起的立體防控網,無疑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外防輸入

“個人專屬二維碼”精准高效

“疫情防治網格化管理系統”嚴把防控屏障

疫情暴發以來,西安非常重視大數據的分析和預測,各種數據、軌跡和趨勢,成為系列重大疫情防控決策的重要依據。

根據對西安市人口存量的大數據測算,在西安長期工作的湖北籍人員大約有18萬,其中近10萬有近期返回西安工作的要求﹔同時,還有來自全國其他地方約300萬人,有同樣的返工需求。

源頭管控,成為重中之重。西安市第一時間,以最強硬的措施抓落實,嚴格確保“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嚴防死守、不漏一車一人”。2月8日9時,西安市正式啟用基於大數據平台的“疫情防治網格化管理系統”。所有進入西安的人員(無論是否西安本地居民),都必須提前掃描二維碼登錄“西安疫情防治網格化管理系統”完成信息填報。在到達“一場五站”(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西安火車站、西安北站、西安南站、鄠邑站、阿房宮站)時,檢查人員核實和填寫體溫等現場信息后,系統會為填報人員生成“個人專屬二維碼”。隨后這個二維碼將在出場、站,進入社區和小區時,作為出入通行的一個電子憑証,實現一次申報,全市通用。

這一依托大數據平台的核驗程序,高效便捷的同時又防止了潛在的交叉感染風險,目前正在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數據顯示,“疫情防治網格化管理系統”運用78個小時,就有29000余人經“飛機、火車、高鐵”進入西安,通過“掃碼”,70%進入居住地隔離14天,30%過境轉乘前往其他城市。

內防擴散

疫情速報管理及服務平台

讓社區防控“數字化”

在“西安疫情防治網格化管理系統”筑起第一道防線后,西安部分開發區管委會、社區利用科技手段,創新疫情防控新模式,提升防控效率,牢牢筑起第二道防線。

2月11日,“浐灞生態區疫情速報管理及服務平台”正式上線。據了解,這是 “西安疫情防治網格化管理系統”下的首個屬地化、板塊化的管理及服務平台。該平台操作簡單,隔離人員進入隔離區掃描二維碼填寫個人信息,隔離期間通過平台一鍵提交GPS位置(早9:00至晚上21:00期間每三小時提交一次)、體溫(一日兩次),平台自動統計。如出現位置異常、體溫異常、未按時提交等狀態,平台即時向園區、社區管理人員發送短信提醒,第一時間進行處置。

紅黃綠白“四色預警機制”則是碑林區社區防控新舉措,該區建立了紅黃綠白“四色預警機制”: “紅色”由公安部門負責,“綠色”“黃色”“白色”由三級專班負責,“四色”數據實施即時動態管理,確保責任明確、調度有序。對於外地返回人員,做到數據共享到位、行跡追蹤到位、溫馨提示到位、隔離管控到位、依法處置到位,全力推動網格化管理落實落地落細。

在友誼社區,駐地單位陝西測繪地理信息局組織技術人員2月3日就自行開發出了基於單位、社區版的“防疫信息填報系統”,並准備向全市的單位和社區推廣使用。該系統基於移動端網絡,無需安裝,隻需用手機掃描二維碼或電腦瀏覽器打開網址即可訪問。用戶通過系統的“信息填報”模塊每天向單位和社區上報體溫、身體狀況、是否返回西安、春節是否往返其他城市、返回西安后的詳細住址等信息。單位和社區,通過管理端可導出所有用戶信息,更加全面及時地掌握和統計每一戶的最新情況。

立體防控

空中喊話、監控、消殺

無人機實現陸空全覆蓋

噴洒消殺、巡邏疏導、防疫宣傳、投遞測溫……在這場疫情防控的大戰中,西安相關部門創新應用,讓無人機有了大用場。

疫情暴發初期,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就利用無人機飛行速度快、覆蓋區域廣、空中廣播宣傳力強的優勢,及時對重點區域地面人員聚集、未戴口罩等情況進行空中喊話提醒、警告勸誡。在繞城高速收費站,進行無人機懸挂二維碼並喊話,加快車輛登記通行。緊接著,西安高新區巡特警大隊於1月27日組建無人機防疫分隊,兩個常態化戰備飛行小組每日按固定時間節點、固定航線行程,對轄區內各公安檢查站點的路況、車流量等信息進行偵察監控,並將數據和視頻實時上報疫情防控指揮部,為疫情防控指揮部的決策部署打下了堅實基礎。此外,針對近期企業陸續復工的情況,無人機防疫分隊對已上班的寫字樓、企業於每日8時20分至9時開展空中宣傳、巡查,確保對復工企業和單位的疫情防控、管控、宣傳到位。

與此同時,西安航空基地利用專業優勢,動員轄區企業緊急參戰。天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共出動48台專業級無人機,為西安、咸陽、寶雞、安康4市10余個區縣的500多條街道和200多個村子進行防疫消殺。“相比於傳統的人工消殺,它是從空中自上而下噴洒消毒液,噴洒的立體空間范圍更大,防疫消殺的效果更好,效率更高。”該公司總經理陳金秋野介紹說。

公共出行

新技術齊亮相

公交地鐵構筑高效“智能防線”

在近年的“智慧城市”建設中,西安的“智慧交通”一直走在全國大城市的前列。在這次防控疫情中,尤其是近期面對返程、復工客流增加,西安在城市公共交通領域裡更是動用了電子填報、刷臉、自動掃描識別、紅外測溫等“十八般武藝”,從而避免人員聚集、交叉感染,大幅提高運行速度,構筑起了公共交通方面的“智能防線”。

2月10日起,西安市公交總公司在“西安公交”微信公眾號中新增“乘客登記”模塊,通過簡單的電子化填報代替人工登記。市民在手機模塊中輸入乘坐線路、上車站點、車輛編號、體溫等信息,將信息界面展示給隨車工作人員核對無誤后提交,隨后向工作人員出示“提交成功”界面,即完成乘車登記工作。

西安地鐵也緊急開發出實名制登記軟件,1月31日起對非二維碼乘車、刷臉乘車的乘客,進行身份証件掃描識別,自動登記乘客相關信息,將登記速度縮短至1秒。在使用測溫儀進行體溫檢測的基礎上,在鐵路、客運接駁等大客流站,使用紅外熱成像投影儀,快速甄別體溫異常的乘客。西安地鐵推出的這種“紅外測溫系統”,具有強大的測溫、監控、人臉識別和數據處理與傳輸功能。被測目標隻需在紅外鏡頭探測8米以內快速經過,儀器1秒鐘就能顯示人體熱圖像和最高體表溫度,操作人員即可獲得准確數據。

生活保障

掃碼直購、微信下單、社區配送

市民“在家防疫”很安心

“隻要還有一粒米,堅決不往人群擠。隻要還有一滴油,超市商場不露頭。隻要還有一根蔥,不往菜市場裡沖。我在家,我驕傲,我給祖國省口罩。”這是抗擊疫情過程中,廣大市民編的一段順口溜。

如何確保市民居家期間的生活需求,成為民生頭等大事。西安市在全力確保蔬菜等物資充足供應、確保重點商場超市滿足供應的基礎上,為進一步減少聚集,保障市民健康安全,鼓勵各區縣創新利用互聯網技術,為市民在家抗疫提供強大的生活保障。

西安經開區在2月初就聯合古都華天放心早餐、小六湯包、盒馬鮮生等企業,推出戰疫情平價蔬菜、半成品的送貨上門服務。居民隻需在家掃描二維碼,就可以直接在線訂購平價箱裝蔬菜,並直接在小區的臨時便民蔬菜投放點取貨。曲江新區創新供給形式,實現轄區內137個小區全覆蓋的蔬菜送貨上門服務。“小白菜一斤不到1.5元,莜麥菜一斤3元……政府配送的蔬菜糧油比批發市場都便宜”,在未央宮街道漢都新苑社區,居家隔離群眾隻需將採買需求發到微信群裡,黨員志願者們很快就能送貨到門口。據了解,目前,未央全區范圍內構建起“15分鐘便民圈”,在超市和517個小區之間架起了“綠色通道”,專門為居家隔離人群提供生活保障,

記者13日還從多家商場了解到,從本周開始,越來越多的西安百貨門店開始轉戰線上銷售,直播薦貨、線上直購、微信建群賣貨等方式,讓消費者“在家也能逛商場”。

城市運營

精准發力“線上政務”

西安大力推行“非接觸式”政務服務

隨著企事業單位有序復工,西安大力倡導“線上政務”。各級政府部門充分發揮“數字政府”平台的功能和支撐作用,紛紛推出各種“非接觸式”線上政務服務。

稅務部門率先而動,推出“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引導納稅人優先選擇電子稅務局、手機APP等辦理稅費事項。截至2月11日17時,2月份全省共辦理業務382882筆,其中“非接觸式”辦稅業務佔比達97.22%,網上申報率達99.63%。

2月7日,為方便群眾、企業辦事,西安市發改委在疫情防控期間積極推行各項業務“雲辦理”。企業投資項目備案(10億元以上,不含房地產開發項目)、光伏電站項目備案、創業投資企業備案等15項均可實現“數字辦理”。

西安車管業務調整為網上辦理,新購置車輛可直接網上申領臨時號牌,實行臨時號牌網上申請、網上受理、后台審核、郵寄送達。

西安商品住房價格申報也推出“一網通”服務,並鼓勵企業開展“網上看房”“線上售房”。在政府的引導下,一些大型房企紛紛上線“VR體驗式看房”小程序,為群眾提供居家看房服務。

記者 林曉鴻 丁倩瑾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