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項目建設

醫療設備基本安裝到位 醫護人員提前熟悉布局

2020年02月16日08:03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醫療設備基本安裝到位 醫護人員提前熟悉布局

醫務人員在熟悉市公共衛生中心的布局 記者馬相 通訊員李亞萍 攝

市公共衛生中心的聯影CT設備 記者馬相 通訊員李亞萍 攝

本報訊 (記者 馬相) 2月15日,從我市15家醫院抽調的醫務人員來到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熟悉病區布局和醫療設備擺放位置等,為即將進駐做最后的准備工作。

普通病區、ICU病區、CT室、檢驗科……15日上午,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西安市中心醫院院長虎威首先來到中心,對所有病區進行了勘查。布局是否合理、醫療設備是否到位、餐廳食堂是否符合要求……醫護人員很快就要進駐,這些問題都是虎威要一一實地查看的。

15日下午,從組成先期醫療梯隊的西安市中心醫院、第一醫院、第三醫院等15家醫療單位中,抽調的各科室主任、護士長及醫技后勤負責人,來到公共衛生中心熟悉環境。“他們主要是走流程,熟悉病區布局和環境,為順利投入工作做准備。”據西安市中心醫院質控科負責人李亞萍介紹,市公共衛生中心全部按照“三區兩通道”進行布局,為隔離病人與易感者劃分了特殊區域和通道。“三區”即清潔區、污染區和半污染區,“兩通道”是指醫務人員通道和病人通道。

“醫護人員進駐后從哪裡進、從哪裡出,都有嚴格的流程。”李亞萍說,醫務人員已經逐一熟悉了整個診治流程布局,從醫護人員休息區、辦公區到病房的整體布局,從各種醫療設備儀器到防護裝備的擺放位置,大家利用一下午的時間邊走邊看,邊討論邊研究。熟悉流程和布局后,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西安市中心醫院副院長李建英組織召開了現場專題討論會,聽取各方的意見建議,對不合理的地方及時改進完善,讓大家做好准備,隨時進駐。

此外,西安市中心醫院還組織專人對病區內的保潔人員與保安人員進行了控感培訓。“口罩如何佩戴、垃圾如何處理、進入病區人員如何登記、每天下班后如何做好消毒等,這些都是需要叮囑的問題。”李亞萍說。

據了解,經過市公共衛生中心領導小組和醫護骨干多次到現場勘查和研究討論,中心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善的診療方案,收治病人的規章制度和具體流程均已建立。同時,病區內聯影CT設備、輸血科的設備也已調試完畢,可正常使用,其他醫療設備基本到位,做好了接收病人的准備。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