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五部門聯合印發《通告》

新冠肺炎高危重點人員今日18時前須如實登記

2020年02月16日08:01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新冠肺炎高危重點人員 今日18時前須如實登記

  本報訊 (記者張黎娜 見習記者李宛嶸) 2月15日,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陝西省人民檢察院、陝西省公安廳、陝西省司法廳、陝西省衛生健康委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敦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高危重點人員如實登記申報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要求自本通告發布之時起,截至2月16日18時前,尚未登記報告的重點人員必須主動向當地政府或疫情防控部門登記報告。

  《通告》要求任何單位和個人,應當服從當地人民政府發布的防控疫情的決定、命令,自覺接受當地政府及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醫療機構等部門採取的有關登記調查、檢驗、採集樣本、隔離觀察、隔離治療等防控措施,主動如實報告病情、旅居史、密切接觸人員等相關情況,不得遲報、漏報、瞞報、謊報。

  患有或者疑似患有新冠肺炎,隱瞞、謊報病情、旅居史、密切接觸人員等信息,拒絕接受檢疫、強制隔離或者治療,拒絕執行衛生防疫機構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預防、控制措施,或者違反隔離、治療相關規定,出入公共場所,參與人員聚集活動的,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廣大人民群眾發現疫情重點地區來陝人員、曾去疫情重點地區返回我省人員和與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檢測結果為陽性的密切接觸者未按要求登記報告的,要及時向公安派出所、社區和當地衛生健康委舉報。

  截至2月16日18時前,尚未登記報告的重點人員必須主動向當地政府或疫情防控部門登記報告。在規定期限內拒不履行登記報告義務造成其他嚴重后果的,司法機關將依法從嚴懲處,並納入征信體系進行多部門管理和懲戒。對暴力傷醫、制假售假、非法經營、造謠傳謠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依法嚴厲打擊,從重從快追究法律責任。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