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

2020年02月15日09:21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在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

新華社評論員  

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防控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就是對共產黨人初心與使命的最有力詮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履職盡責,廣大醫務人員沖鋒在前、無私奉獻,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團結奮戰。經過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抗疫斗爭越是膠著,越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站出來、頂上去,在防控一線排憂解難,在關鍵時刻擔當作為,以先鋒模范作用凝聚全社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
  在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領導干部要使命在肩、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在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中,既要發揚斗爭精神,也要增強斗爭本領。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才能切實扛起責任、經受考驗,抓好各項工作落實。以令率人,不若身先。領導干部要發揮表率作用,帶頭堅守崗位、靠前指揮,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以扎實有效的工作暖人心、聚民心,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在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要切實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群眾的關切就是共產黨人的奮斗方向,平時如此,非常時期更應如此。在疫情防控中,要堅持以百姓心為心,摸清社情民意,准確把握群眾需求,實實在在為人民群眾解難題。要從患者收治、物資供應、復工復產、日常生活保障等現實問題入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多從群眾立場出發,把問題考慮得周全一些,把措施安排得周到一些,妥善處理好各類矛盾和問題,讓人民群眾更加安心順心。
  在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要發揚真抓實干的良好作風。疫情防控事關億萬人民生命健康,必須實打實,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那一套。要密切跟蹤、及時分析疫情防控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結合本地本部門實際採取因地制宜的應對舉措,做到科學防治、精准施策。要防止空喊口號、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過度留痕等做法,弘揚實事求是、求真務實之風,讓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基層干部集中精力抓落實、求實效。
  大事難事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疫情面前,誰是守初心、有擔當、能干事的“戰士”,誰是不擔當、不作為的“逃兵”,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社會各界看得很清楚。要在大戰大考中考察識別干部,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交出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答卷。
 

(責編:谷妍、鄧楠)